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一見鍾情

2020/11/14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餐牌上有「一見鍾情」,令人聯想是朱古力或窩心甜品。筆者在飯局上也遇上「一見鍾情」,心弦唯之一動,莫非……原來是日本宮城縣出產的大米,取名「一見鍾情」,師傅許美德用此大米炮製出一道潮洲家鄉菜式──香煎無米粿。

          飯局主題為「日米中煮」,師傅精心用上多款一級日本米入饌,而「香煎無米粿」是其中一款,一口咬下,表面不見米,精妙之處是,陣陣米香結合濃郁韭菜味,撲鼻而來,外脆內軟,一咬難忘。聽許師傅解釋造法是先將日本米與韭菜搓壓拌勻,蒸熟攤涼,切件煎香,做到吃米而不見米,米香糅合其中,一見鍾情的出現,筆者一吃傾心。

          飯局菜餚尾聲,許師傅以一道潮州砂鍋白粥作為單尾,令大家回味無窮。今次換上山形縣「輝映米」以一份米七份水,一爐猛火煲至米蕊開花,收慢火焗一陣,令粥變得又綿又黏,配以有「潮州黑松露」之稱的欖菜佐膳,簡直絕配,無得輸。如果宮形縣的大米叫「一見鍾情」,我想山形縣的「輝映米」不妨改名叫做「舊情綿綿」。

        靳清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