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大嶼山保育基金

2020/11/14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今時今日已不再限於「甚麼都不發展就等於保育」的概念,要落實對大自然生態、建築物、不能量化的人文生活文化的保育,必須主動研究各方面可行性,有個全面藍圖,並加適合的設施配套和全民教育,方可做到。

          過往大家可能只想到由環保署來搞保育,現在政府破天荒把工程師及規劃師都放進去土木工程拓展處(CEDD),成立了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去落實保育大嶼山,同時推動教育,以及促進社會人士參與。

          這個十億港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是CEDD第一個管理的基金,一半接受公開申請,一半由政府主導,可在政府土地上做一些和保育相關的小型工程,改善鄉郊設施。由於保育的土地多涉及私人業權問題,此基金亦希望有助解決現時的困難。大嶼山保育基金委員會是由多方面公眾人士組成,大學學者、環保專家、教育界人士當然有在內,連會計師、律師、工程師、市場行銷、公共關係專才等都是委員會的成份,有效全方位審視保育個案。

          過往政府經常被抨擊做事太「死咕咕」,今次卻破格做保育的安排,每個個案都會全面討論,若大會認為是值得做的項目,就會撥款,不會因為太多限制而沒法做保育,亦不會因為夾硬要使錢而急審批。

          這個基金會已接受公眾人士申請,下星期五(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在中央圖書館亦有簡介會,有興趣的朋友萬勿錯過。

        (利申:筆者是上述基金委員會委員)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