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明年入學更輕易?

2020/11/16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除了澳洲外,加拿大提出新措施讓更多香港年輕人透過在當地讀書和工作,申請永久居留。美國盟友持續推不同的政策吸引港青移民,最直接的打擊將會是香港的大學收生,屆時本地一些弱勢大學和大學學位銜接課程或被淘汰。

          當政治和疫情因素影響中國學生到歐、美、澳、紐留學之際,香港人遠赴這些國家留學的人數自然上升,再加上有移民機會,吸引力就更大。相對來說,由於社會變化,香港的大學吸引力正不斷下降。珠海學院傳出多個課程「零收生」,連王牌新聞系都乏人問津。倘若未來有大量中學生選擇到海外留學,中大、港大和科大收生也出現困難時,珠海、嶺南、樹大、浸會、恆大及教大等二三線大學的收生前景將變得暗淡。

          香港進一步跟大灣區融合,未來將大量引入大灣區內高中學生入讀香港自資高校的課程。只是內地學生為何要到香港留學?學費又不是特別便宜,將來香港的就業情況亦未必理想,特別在歐美制裁的陰霾下,香港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並不比上海和深圳優勝。

          其實教育局有需要認真作出研究,了解中四至中六學生升讀大學的傾向,以及家長的期望。倘若發現有大量學生打算出國留學,就要盡快檢討香港的大學發展情況,設法留住年輕人的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