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唔怕唔等使

2020/11/16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內地的「一條」網最近搞了一個「冬日寫作計劃」,分六個主題徵集文章。六個主題分別是藝術、美食、茶、攝影、圖書、旅行,看看都對我胃口。

          這六個主題,說穿了就是美好生活,只要關注這六個主題,人生就不愁寂寞,人也自然會有情趣,日子也會過得有趣。你不一定要對這六個主題都瞭如指掌,只要略懂些皮毛,會得欣賞,已經是很愉快的事情。

          這六個主題,我跟它們多少算有些關係,雖然所知也不過皮毛,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們可以提高一個人的生活質素,也可以提高一個人本身的質素,起碼,會令我愉快,愉快,我以為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愉快,毋寧死。在這六個主題中,有些東西看起來似乎並不實惠,有的還得花錢。如果把錢花在美食和旅行上,大概多數人是覺得值的。但如果把錢花在藝術上——攝影也是藝術一部份——那麼或許有人會不以為然。因為他們覺得藝術不是那麼實惠的東西,既不能吃,也不能穿。

          但是,生活中的愉悅,往往都是生活必需品以外的東西帶給我們的。生活必需品維持了人的生存狀態,但許多非生活必需品,維持了人良好的精神狀態。生存狀態不好,最多會死。但精神狀態不好,可能生不如死。

          人生的意義,正是由許許多多的「唔等使」組成的,沒有這些「唔等使」,活着也就沒甚麼意義了,所以也就沒有甚麼東西是「唔等使」的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