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特朗普掟炸彈帶來機會

2020/11/16 04:13:43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港股上周跟隨外圍造好,恒指收報26156點,全周升440點。上周五港股因為美國特朗普出招制裁內地企業低開,午後指數跟隨美股期貨造好跌幅收窄。美股上周五在科技股帶動下,結束兩日跌市反彈。杜指收報29479點,急升399點,升幅1.4%。標普指數報3585點,升48點,升幅1.4%。納指升119點,升幅1%,報11829點。

        離任前亂出招適得其反

          美國總統選情日趨明朗,美國媒體推算民主黨拜登勝出密歇根州,選舉人票達到306票,比勝選門檻高出36票,兩個候選人差距強弱懸殊下,現任總統特朗普打官司推翻結果希望非常渺茫,開始有眾叛親離感覺。今次選舉特朗普取得超過7200萬票,是得票最多的敗選人,若然他體面下台,應該可以保持強大影響力,甚至在下屆捲土重來。但現在他拒絕認輸,做法備受爭議,戰友開始與他疏遠,等於慢慢消耗自身的政治本錢,看來有點不智,但這種不認輸風格,卻是其個人特色。

          特朗普至今不認輸之餘,還利用剩餘權力繼續出招,包括撤換防長,令國內局勢徒添緊張。同時他又宣佈制裁31間中國企業。市場關注他在餘下近三個月任期,會否不斷推行各種政令,為下屆政府埋下炸彈。如果是這樣,股市短期可能會添亂。不過特朗普身為即將下台的領權人,權力正逐漸消失,若然他不斷推出極端政策,感覺似是最後的瘋狂,等如自暴其短,接任者更加大條道理廢他武功,效果適得其反。

          港股上周造好,資金出現走位,科網股一度回落,傳統股則攀升,在這個板塊輪動過程中,卻出現一個特別現象,就是中資電訊股有點拉牛上樹感覺,到上周五揭盅,原來即將下台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將禁止美國人投資解放軍控制企業,拖累三大電訊股跌近5%至8%。

          中移動(941)單日跌5%,收報50元;中電信(728)插8%,收報2.49元;聯通(762)跌近7%,收報4.98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其他受影響股份都回軟,包括中通服(552)挫2.5%,收報4.61元;中交建(1800)跌3.3%,收報4.33元;中海外(688)跌1.4%,收報20.75元;中鐵建(1186)挫4%,收報5.58元。

          中資電訊股積弱,好似中移動近月由60元水平回落,一度插到47元低位,就算上周大升市,股價都跑輸其他傳統股,看來不排除是有美國春江鴨沽貨,現在壞消息曝光,是否又有低吸價值呢?

        制裁31國企與台局有關

          美國無端端話有31間公司同解放軍有關,上市三大中資電訊股無一倖免,電訊公司涉及國家安全,大家都會同意,但若說到同解放軍有關,就似乎有點牽強。今次事件可能係報復美國向台灣售賣武器,中方宣佈多間美國軍工企業。美國軍工企業好多都係大型上市公司,相反內地軍工企業未必係上市公司,美國要打擊中國軍工企業,他們大部份都係政府支持,根本好難制裁,於是唯有揀大型國企出招,所以看來變成亂點鴛鴦譜。

          美國制裁31間國企,消息是否已經反映呢?由於特朗普今次是簽署行政命令,美資可能還未沽貨,故此前景仲係不明朗,長遠就要看美國對台政策。在特朗普任內,中國牌愈打愈廣泛,過去一年打台灣牌力度增強,既派高層官員訪台,又多次出售武器給台灣,這種政策一反過去多年美國政府做法。由於台灣是中國領土,在北京立場是不可討論的原則,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不會妥協,美國要硬打,中國都要奉陪,所以現在就要看下屆民主黨總統,會不會改變這個政策。

          過去美國總統雖然權力好大,但通常都會尊重議會,有事會尋求國會通過先做,但特朗普就有權用到盡,經常以簽署行政命令方式施政。拜登上任後有機會推翻這些「霸王硬上弓」政策,至於是否包括對華措施係重點之一。拜登先前已透露會考慮放棄打貿易戰,停止徵收關稅。打台灣牌令中國非常不滿,拜登要中美關係降溫,相信這是必須考慮的前提。

        低吸中國電訊股博鬆章

          中資電訊股基本上跑輸大市,經過上周大跌,股價與一年低位相去不遠,三大中資電訊股中,聯通估值最高,市盈率約12倍,今年首三季集團盈利增加約一成,最大電訊股中移動半年業績持平,市盈率跌至8.6倍,息率接近6厘,按照這個息率,收息17年已經可以「回本」。中移動業務主要在內地,看不到制裁會有甚麼實際影響,派息能力應該不會受損。上周中移動收市價與今年低位45元相差不到一成,從各個角度都不能說是貴,盈利和派息也不會受美國限制國民購買有影響,只是少了美資捧場,股票需求減少會影響估值,如果股價再跌近低位,買來收息博拜登上場鬆章,都算是可取之道。

        

        疫苗好消息炒一日 復藥大歎知音難覓

          美國輝瑞藥廠聯同德國合作夥伴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效果良好,有份合作生產的復星醫藥(2196)雖然有疫苗概念,無奈只係炒咗一日,跟住股價就回軟,上周收報39.5元。

          輝瑞疫苗報佳音,令美國杜指曾爆升過千點,不過同該公司合作的復藥就好似食了豬油,火氣欠奉。有中環茶友話,復藥同輝瑞關係似係外判生產商,而且主要負責亞洲市場。亞洲最大市場係中國,估計中國會用國貨多過外國貨,加上研發者係輝瑞,故此對股價刺激無想像中咁大。

          不過復藥管理層對公司前景,似乎仲比市場看得好,在早前公司公佈回購計劃,在九月就動用近4億元回購股份,令大股東持股變相增加,作為一隻疫苗概念股,又有回購前科,投資者對好消息反應如此「冷靜」,未知管理層會否覺得知音太難覓呢?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