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身體是孩子的

2020/11/16 04:13:4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某天,和朋友討論一種常被忽略的情況——大人加諸孩子的身體接觸。不少大人沒問過孩子,便會伸手摸他頭臉,甚至抱或吻他,相當普遍。這些人可能是親友、鄰居、保安員甚至陌生人,他們覺得孩子可愛,便想摸摸他。對於他們的熱情,孩子或會抗拒,但卻不敢說不,只會避開或躲在父母身後。

          常見的處理手法是「不處理」:家長甚麼也不說,甚至會鼓勵孩子讓那人抱,可能因為相信那人出於善意,可能因為覺得沒所謂,也可能因為不想尷尬。

          的確,別人或是對孩子親切,完全沒惡意。但這不是重點。身體是孩子的,他的感受才是關鍵。如果孩子感到不舒服,大人就應尊重。回想小時候遇到這種事,我是多麼渴望媽媽能為我擋開那些人,我就知道,自己不應退縮,應以孩子的感受為前提,保護他們。

          我跟孩子約定,今後若遇上此等情況,只要她不願,我便會替她擋,跟對方說:「她不喜歡別人摸她。」對方或會沒趣地說:「咁巴閉。」我也只會禮貌回應,但仍堅持以孩子感受為先。

          一般情況下,大人也只跟親密的人有身體接觸,假如陌生人突然摸我臉頰或抱我,我也會嚇壞。那麼,為何我們卻期望孩子接受陌生大人的身體接觸?

        王思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