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影視低價搶客時代終結

2020/11/16 04:13:55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影視平台內容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從2011年推行會員制至今,各大平台每年在內容投入成本只多不少,至今尚未實現盈利。另一方面,過去各平台靠低價吸引用戶時代過去,通過更多優質內容提升用戶付費意願,提高單個會員收入成為關鍵,這就是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等平台增加多元化付費模式原因。

          今年超前點播成為各大影視網站常態,平台自製的優質內容,往往採用差異化付費模式,觀眾對多元化付費模式接受度逐漸提高。在《隱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兩部高口碑劇播出時,不少觀眾在評論區留言,願意為這樣的劇集解鎖超前點播。

          影視行業一直存在價格與價值不對等問題,愛奇藝宣佈會員加價,早在許多人預料之中。和提價政策一同公佈的保價服務,也可以保障以往會員利益,減少加價推行阻力。短期平台提升會員價格是為了增加收入,但長遠加價是為了促進影視行業良性循環,保證有更多佳作出品。

          過去平台長期不盈利模式並不合理,只有平台賺到錢,才能生產更好內容。有了更好的內容,用戶才願意支付更高會員價格。更重要的是,只有踏出加價這一步,「資本投入→優質內容→用戶買單」的正循環才能運轉。只有行業形成這樣的正循環,讓好內容直達消費者的D2C模式才有可能成立,產生出更優秀的創作團隊。

          當然加價不是影視平台最終目的,以此讓用戶養成為高溢價內容買單的習慣,從而生產更優質的內容,才是所有從業者的共同目標。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有更多影視公司敢於嘗試分帳等和平台共擔風險的新模式,讓行業向D2C時代邁進。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