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雪中送炭

2020/11/17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新冠肺炎如暴風雪,令各行各業的活動冰封。代表人生盛夏的青少年活動,也被迫煞停,許多提供服務的團體陷入冬眠,如由前香港男子籃球代表隊成員梁國成創辦的「希望種子籃球亞洲」,曾拯救不少問題青少年,包括曾犯法和吸毒的邊青,藉着籃球,重燃他們對人生的熱情,甚至成為籃球教練。

          籃球對廢青一樣奏效。像學員Jonathan ,身高六呎,甘於做廢青,起初練波遲到早退,直至愛上籃球,成為一員猛將,連帶成績突飛猛進,但如今因疫情所影響,訓練要停擺。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金有見及此,繼四月批出第一期「抗疫支援金」後,九月推出第二期,總額達二百一十萬元,給予二十一個青年服務機構。「希望種子籃球亞洲」是受惠機構之一,獲十萬元資助。

          另一個受惠機構是香港青少年科學院,院長姜冬梅博士說,學院訓練中小學生拍攝短片,作為科研工具,令看似艱澀難明的科學,變得生動有趣,如有初中生為了拍攝自己定題目的「早起的鳥兒幾點起」,不惜清晨四時起牀,跑到戶外拍攝鳥兒。有學生為攝錄數碼港榕樹上的「榕透翅毒蛾」,被昆蟲咬至皮膚又紅又癢,毫無怨言!

          「抗疫支援支援金2.0」如雪中送炭,資助學院參加國際線上科研大賽,令服務不至中斷。基金希望藉此令青年服務機構可以維持服務,鼓勵青年人逆境自強。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