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特首要拿出勇氣定下清零目標

2020/11/17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推遲宣讀今年的《施政報告》,為的是希望能到北京訪問各部委,以豐富《施政報告》的內容。政府昨日宣佈,特首鐵定於下周三發表《施政報告》,這個加料報告有甚麼重點、亮點?市民又會期望這是一份甚麼樣的《施政報告》?

          當前最困擾香港人的,一定是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想知道幾時可以走出疫情,回復正常的生活。疫情不但影響大家的生活細節,尾隨而至的還有因疫情打擊有可能造成的失業海嘯。大家問:就未來港人心中最重中之重的憂慮是甚麼?《施政報告》有沒有詳盡、全面的對策,讓香港人可以走出這一場疫情風暴?

          抗疫有不同手法,內地行的一套是絕對從嚴的抗疫、防疫手法。內地強制封城、強制隔離、老百姓要強制接受病毒檢測,還有官府大力以健康碼監察、管控疫情等等措施,都是抗疫手段,因此內地人在疫情爆發之初,經歷了很大的不方便,但結果是大半年過後,內地人現在穿梭全國,出入自由暢通,經濟復甦,有一片欣欣向榮的氣象。疫情爆發的前段,內地人自由被限制,這小小的犧牲換來今天經濟可以重回正軌,他們都覺得這些犧牲值得。內地抗疫從嚴做出成績,特區政府願意借鏡?敢於借鏡嗎?

          對市民來說,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要有重點,如何抗疫和如何解決經濟下滑,生意倒閉和失業的問題,一定是大家的焦點所在,特首若不能在這兩方面提出有力的對策,將與絕大部份市民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事實上,抗疫、防疫和經濟、就業前景,現在已是不可分割的兩大問題,香港若抗疫不能以清零為目標,不能做到清零,便不能奢望中港和港澳之間可以通關,恢復相對正常的經濟活動。換言之,通關無望,便是復甦無望。在月底公佈的《施政報告》,特首會有勇氣寫出清零的目標嗎?沒有清零的目標,特區政府還可以在抗疫上有甚麼有效的新搞作?難道我們在未來一年的社交距離措施上,只能以不停又開又收,又鬆又嚴的機制作為唯一的抗疫法寶?我們真的樂見這種機制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新常態?

          疫情自今年一月底爆發,至今已接近十個月,香港還能在抗疫工作上蹉跎歲月?香港停下來,但內地省市繼續高速發展,我們要追上就只會愈來愈吃力。望塵莫及,非香港所願。希望特首能拿出勇氣,在下周的《施政報告》定下清零目標,給香港一個生機!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