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疫苗技術的突破

2020/11/18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藥廠輝瑞與德國BioNTech,以及Moderna先後宣佈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出現技術突破,證明相關疫苗具有九成或以上的預防能力。雖然按目前的生產規劃,明年未必能滿足全球需要,但有關技術已顛覆了傳統疫苗的製造方法,有望減少因病毒變異而影響防疫成效。

          傳統疫苗的研究需時數年甚至數十年,因為需要花時間將病毒減毒或滅活,並且反覆進行不同階段的測試,而過程不一定會有成果,例如研究了二十年的愛滋病都未能有疫苗。今次各主要研發者也使用「信使核糖核酸技術」(mRNA),利用遺傳物質使人體從病毒中產生某種蛋白,讓免疫系統識別這些病毒並進行攻擊。由於相關疫苗開發的日子尚淺,專家還未確定其免疫時間的長短。

          mRNA技術直搗新冠肺炎病毒核心,就算病毒不斷變種或毒性加強,也不會影響其免疫力。若這次的技術突破成功,對不少高傳染性和高流行性的病毒疫苗研發都有很大幫助。

          當年沙士病毒來去匆匆,科學家和各國政府也掉以輕心,沒有再研究相關疫苗。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依」,新冠肺炎讓全球多國失守,嚴重威脅人命和經濟發展,亦扭曲了人們的生活作息。在沒可能用舊方法去研發病毒的情況下,全球研究疫苗和治療方法都作出了破格的嘗試,這個可能就是新世界的開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