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大潭水塘

2020/11/18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星期六星期天行山的太多,很少去湊熱鬧,這天星期一,陽光燦爛,天藍雲白,天氣好得不上山對不起自己。於是從寶馬山上去,沿金督馳馬徑走到大風坳,接上柏架山道,時急時緩,三個小時一路走到大潭水塘。

          這條線路很是熱門,連星期一也行人眾多,許多人都從鰂魚涌上山,沿柏架山道上去,走到頂端便一路下坡,下到底,便是漂亮的大潭水塘,時值正午,順坡而下,見到一汪綠水從樹叢裏透了出來,閃閃發亮,翠玉一樣。

          山坡兩邊植被豐盛,樹木花草都長得欣欣向榮,茂密處藤蔓交錯,陽光射在裏面星星點點,每當這時,總會覺得裏面不知藏了多少精靈。我喜歡以藤蔓作畫,畫的藤蔓裏,一定添上許多小小的精靈,靈感就是來自山裏。這時候便想起石梨貝水塘山裏面的野猴,要是大潭水塘這裏也有些猴兒點綴,便更加有野趣。可惜猴子不過海。聽老香港說,從前港島山裏也有猴子,寶馬山的康福台都曾有猴蹤,現在不知都到哪裏去了。

          大潭水塘歷史悠久,大大小小的水壩和通道都在晴空下發散着歲月的光芒,細節處也可以看到當年工程上的講究,除了實際效用之外,不失人文精神,經久耐看。留到今天,行於其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建築者那一份造福後人的精緻用心。這些事情,現在是不會做的了。所以也只有在郊遊的時候,走在美觀堅固的石砌水壩上,念前人的好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