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應是五彩斑斕時

2020/11/19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下午在家閒散,打開電視,上YouTube,搜尋「日本紅葉」,結果便連續播放日本各地紅葉視頻,秋色如染,襯着古街古剎,庭院燦爛,山麓耀目,由得影片自動播放,一部接一部,電視機便成了一個不斷換畫的大畫框,悅目之極。

          現在正是層林盡染的季節,現在也是哪裏都去不了的季節,看着日本各地的秋色,只能回想秋天在日本旅行的見聞。好在我去日本地方,比許多日本人還多,從北海道到九州,從大城市到鄉下小地方,不下數十處,有的地方去完又去,所以十分熟悉,在風光片中看到熟悉的地方,也就特別親切。

          日本秋色好看之處,是大自然季節與人文的有機結合,庭院、秋葉、古色古香的街道,寧靜的寺廟,這些元素綜合在一起,形成了日本獨特精緻的秋日美景。與漫山遍野的彩林相比,日本庭院中的紅葉更令人神往,有時往往只是一株紅楓倚在挑出來的飛檐之旁,或是石燈之側,那已經是一幅意味雋永的畫面。有一年深秋到新潟,適逢秋雨連綿,在一家餐廳吃飯,餐廳後花園依坡而建,石徑彎彎曲曲委婉而上,天色灰濛,但沿徑而生的楓葉卻滿目紅亮,被雨水打下來的楓葉鋪滿小徑,紅黃褐紫,斑斕繽紛,見之難忘。去年秋天去九州湯布院,也處處如斯景致,金鱗湖一帶,更是一步一景,步移景轉,看得人不忍離去。

          如此點滴記憶,都由電視畫面中引發出來,不知幾時可以重臨其境。重臨其境之日,也是瘟疫結束之時,如此想來,也有盼頭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