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ShoutOutLove透過花藝展現愛

2020/11/20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ShoutOutLove Floral Lab)共同創辦人Renee Sin在創業之前,於國際品牌從事市場和電商管理逾二十年,在商業管理及人才培訓等各方面均經驗豐富。一場新冠疫情來襲,讓Renee開始反思人生,她毅然放棄原來的高薪厚職,放自己一個短暫的事業休假(career break),並重拾以往的興趣,以「媽媽企業家x孩子企業家」(momtrepreneur x kidtrepreneur)的嶄新商業模式,成立了一間獨一無二的花藝體驗館,與女兒攜手開拓一望無際的藍海。

          Renee坦言,在商界工作多年,從來沒有想過創業,但在疫情之下,許多人都改變了既定的生活模式,走進新常態,適逢她的女兒即將升讀小一,展開人生的另一篇章,這些轉變都令她開始思考自己可以為社會做甚麼,最後,她決定離開自己的舒適區,藉著自小熱愛的花藝,為社會發放正能量。

          在創辦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之前,Renee已經理解到,香港的花店數目多不勝數,當中包括實體店和網店,那如何在眾多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呢?這就是考驗Renee創意的時候了。她說:「我以創意花藝(novelty floral art)為定位,這是坊間花店所沒有的獨特市場(niche market)。我們特別設計的三款皇牌產品,包括快樂杯子(happy mug)、美人魚杯子(mermaid mug)和獨角獸杯子(unicorn mug),把美麗的鮮花放在別緻的杯子上,令收到這份禮物的人眼前一亮。」

          在考慮應否設立實體店的時候,Renee考慮到實體店需要兼顧舖租及經營開支,還要儲存貨品和鮮花,無論在資金及存倉方面均有很大壓力,因此,她決定先以網上商店模式創業,她說:「我的理念是『以小創大』(start small think big),由小店開始,成就大理想。」事實證明她的做法十分明智,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開業短短兩個月,就已經錄得盈利。

          當然,除了有效控制成本之外,Renee在宣傳策略上也花了一點心思。開業之初,她善用自己以往建立的商界人脈之優勢,把獨特的產品送贈予她所認識的企業領袖,藉此建立口碑(word of mouth),就是這樣,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的顧客數目與日俱增。

          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另一個亮點,在於Renee以「媽媽企業家x孩子企業家」的嶄新模式經營,她強調,這間花藝體驗館不僅是她的事業,也是她的六歲女兒的事業。Renee表示,雖然女兒只有六歲,但已經有能力參與創業的每一個環節,「由體驗館的名字構思,到產品設計,以至拍攝宣傳短片,我的女兒也積極參與其中。」她說。原來,「ShoutOutLove」這個名稱正是Renee女兒的主意,她笑着說:「孩子和成年人不同,他們對表達愛意十分直接,就如我的女兒,她認為,既然愛一個人,就要毫無顧忌大聲說出來,這令我得到很大的啟發。」

          正因如此,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的其中一個理念,就是透過花藝傳揚關愛和發放正能量。Renee憶述,她的一位顧客令她留下深刻印象,「這位顧客是一名乳癌康復者,她在走出陰霾後,訂造了一個快樂杯子(happy mug),送給她之前參與過的支援群組內的同路人,留言卡上寫上『We are not alone because of you』(我們並不孤單,只因有你),令我十分感動。」Renee說。

          除了透過產品傳揚愛,Renee亦希望把「媽媽企業家x孩子企業家」的經營概念在社會上發揚光大。她指出,許多媽媽為了照顧家庭和子女,犧牲了自己的事業,她們或許未必那麼容易重投職場,「如果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能吸納這批媽媽,讓她們與子女一起開創花藝事業,那將會是一個為社會創造價值的事情,亦是我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我希望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能夠朝着這個方向發展。」Renee說。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統籌︰ 陳志輝教授及中大EMBA 課程

        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共同創辦人Renee Sin

        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