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特朗普已盡失民心

2020/11/20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20 Nov
          美國總統大選亂局未止,任期已進入最後時刻的總統特朗普,仍未承認大選結果,不但在多個關鍵州份發起法律訴訟,尋求推翻選舉結果,還組織支持者進行大規模遊行,為其法律行動造勢。惟從特朗普團隊在多州提出針對點票程序的訴訟,先後遭當地法院駁回,以及大選後民調結果都顯示,特朗普發起的法律訴訟,只不過是自欺欺人。在缺乏實際證據證明選舉程序上出現問題下,特朗普難以依靠堆砌「陰謀論」來推翻選舉結果,更或會因不願配合權力過渡,導致民心盡失。

          據路透社在大選後進行的全國民意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美國受訪者認為,拜登是今次總統大選的獲勝者,其中有一半以上受訪者是共和黨支持者,僅有百分之三受訪者認為特朗普贏得大選,另有約百分之五的人表示,無法確定誰在選舉中勝出。由此可見,在大選結果公佈後,大部份美國民眾開始回歸理性,接受投票結果,許多共和黨選民和特朗普支持者,雖然對選舉結果感到失望,但也沒有做出極端行為,只有特朗普和其團隊,還幻想有推翻選舉結果的可能性。

          早前當拜登勝出的消息傳出後,英國、法國、加拿大和德國等美國傳統盟友的領導人,馬上在第一時間向拜登發出賀電。英國首相約翰遜以「上任總統」稱呼特朗普;歐盟輪任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於賀電中表示,期待未來與拜登有更緊密和信任合作;而與美國接壤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除了是全球第一位向拜登道賀的國家領袖外,還稱期待未來與拜登在多方面展開合作。這些領導人的意思,明顯是要向特朗普告別,反映國際社會已普遍承認拜登勝選的結果。

          若回顧美國的選舉歷史,很難看到如今屆般混亂情況。一般來說,落敗一方會接受民意結果,放下政治分歧,並移交權力予下一任政府,這可說是美國政壇的一貫傳統。以當年同樣來自共和黨而且連任失敗的前總統老布殊為例,在敗選後即呼籲支持者放下分歧,支持新總統,還在寫給克林頓親筆信中說:「你的成功是我們整個國家的成功,我將全力支持你」。如今特朗普的所為,不但令整個國家變得撕裂,更會嚴重破壞美國一直對外宣揚的「民主」形象,令美國選舉制度淪為笑柄。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