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老師無理批改

2020/11/20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網上不時有家長分享小朋友被老師無理批改功課的事件,很多是幼稚園生練寫英文字母或填數字,老師用紅筆圈出錯字,再寫出正確版本。不過有很多個案顯示,家長都不知錯在哪裏。於是詢問網民意見,是否自己看漏了眼?結果網民也看不出錯在哪裏,看不出小朋友寫的那個跟老師寫的有甚麼分別,諷刺的是有時孩子寫的比老師的更好。

          看到這些批改,很替小朋友痛心。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小手指肌肉還未發育完全,握筆在特定框架內寫出端正的字,着實有難度,還要跟寫了二十年的老師一個水準,不是為難嗎?有些催谷型學校的K3學生甚至每天要寫兩頁筆劃艱深的中文字,刻板的訓練模式扼殺了小朋友學習寫字的樂趣。朋友女兒讀K3時也由於這個原因,變得抗拒做功課,愈叫愈不合作,不合作態度由家裏延伸到學校,表現愈來愈差,老師於是要她寫更多,以為這樣就練得好,卻適得其反,漸漸老師出聲責備,朋友女兒就更不想上學了,朋友一籌莫展。

          我後來了解到,老師沒有拆解文字的組合及意義,小朋友只通過模仿抄寫而記住筆劃,毫無趣味可言,也不容易記牢,小手指又痛又累,那會寫得好。有時老師是從成年人角度要求小朋友,而忘了從小朋友需求及能力去量度標準。曾經見過有幼稚園老師用圖畫拆解文字的結構及意思,方法有趣易記得多,加上練寫功課不多,小朋友坦言學得開心,喜歡上課。換一個態度,轉一個方法,效果可以大不同。

        Oh!爸媽團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