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鳳婷
卓鳳婷
卓鳳婷

吃雞蛋 吃出金三角孩子的笑臉

2020/11/20 04:13:4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數據顯示:港人平均每人每天吃一隻雞蛋 (一七年雞蛋進口量為二十五億八千萬隻,以七百萬人計,平均每人每年吃三百六十九隻雞蛋),雞蛋是每天必需品,在超市發售的蛋,八門的雞蛋,有音樂蛋、櫻花蛋、粉紅蛋、維他命E蛋、啡蛋、白蛋……

          原來生活離不開蛋,大家去茶餐廳吃蛋治,炒滑蛋,茶餐廳最喜歡用湖北蛋,水吧師傅教落湖北蛋顏色夠黃夠香,原來進口的蛋,超過六成是中國蛋,第二位是美國,第三位是泰國。

          最近吃了一種泰國 「山地有機雞蛋」,雞隨山走,每天吃有機飼料,令人安心的是,還追溯到生產源頭:Hill Tribe Organics Egg Tracker在每隻蛋的殼上印上代碼,上網可找到每隻蛋產自哪個農場,以及照料母雞的農民。追溯之下,追了一個有意思的故事:

          大家有無聽過金三角?電影或者看過,是在中國、泰國和緬甸邊境,從前是三不管地帶,那裏農民生活困難,唯有種植鴉片維生,被毒梟控制。後來泰國政府掃蕩罌粟田,為了生計,農民曾種米、種咖啡、種夏威夷果仁,但維持不了生活,每月每家人賺不到二百五十美元。泰國政府為幫助山地農民維持生計,改變方式,每個家庭送七百隻雞、一堆有機飼料及種子。

          大概十年前社企hill Tribe Organic 負責教山地人養雞,收蛋,種植有機黃豆及粟米做飼料。結果是山地家庭收入由二百五十美元升到七百五十美元,生活安定下來。

          現在大概有一百個家庭參加這計劃,輪候家庭達一百五十個,政府計劃未來會有一千個家庭加入,現在泰國的高級超級市場在銷售這些雞蛋。所以,當我煮一隻山地雞蛋,除了嘗到濃郁蛋香外,還看到一個個山地孩子的陽光笑臉!

        卓鳳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