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MiC組裝合成建築

2020/11/21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Nov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政府必須把握時間,為市民準備好更多檢疫和治療設施。位於亞洲博覽館南停車場的臨時醫院,建造工程已於九月中展開,密鑼緊鼓地完成了接近一半,預計明年初投入服務。

          臨時醫院是以組裝合成法建造,「組裝合成」MiC(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建築法是一種創新的建築方法,可以說是快、靚、正,有點像砌積木,透過「先裝後嵌」的概念,在廠房生產好組件,再在工地裝嵌。

          雖說是臨時,但醫院規格參考香港一般公立醫院的標準來設計,有齊病房大樓、醫療大樓、中央電機設備大樓及支援設施等,當然更設置和傳染病房相同標準的模式,做到醫患分區,以及每間病房都達到負壓隔離的規格。

          香港的建築結構和很多法例要求都複雜,例如需要符合颱風、地震、跨境施工、消防、運輸等等要求,MiC一樣要做到足。

          估計未來十年建造業的需求將增加,當前勞動力短缺,老化影響生產力,而建造成本也高,建築物安全、品質及環保要求卻不斷提升,香港建造業必須找到提高生產力的方法,相信MiC建築法會是其中一個有助紓緩本地建造業問題的答案。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