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28)

2020/11/22 15:46:15 網誌分類: 教育
22 Nov

(淨空老法師開示)

無比的快樂,真正的享受

這下面講,「佛經眾多,以虛空為量」,比《四庫全書》多太多了。「佛智弘深,以無造為原」,這句話非常重要。佛的智慧就是自性智慧,佛自性智慧為什麼能透出來,我們的自性智慧為什麼透不出來?你看就在這一句,以無造為原。我們有造作,有造作心就不清淨,佛沒有造作,佛永遠,給諸位說,不起心、不動念,起心動念尚且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所以佛心是什麼?永遠是清淨平等覺。不起作用的時候是清淨平等覺,起作用還是清淨平等覺,一絲毫的染污都沒有。絕對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絕對沒有是非人我的念頭,這個我們要學,我們要在這個地方下功夫。首先我們要學諸佛菩薩,肯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對人那種尊敬心就能生起來。他是佛,他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他迷了,他現在是一尊迷惑顛倒的佛。迷惑顛倒是假的,是生滅法,總有一天他覺悟了,他明白了,他所有這一切煩惱習氣他統統放下了,他的本來面目就現前,本來面目是一尊佛。

我們如果沒有這麼長的時間,佛法的薰修,我們也迷惑。古人說的這兩句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裡頭有大道理在,像我們這種根性的人,中下根機,這兩句話非常受用。所以我每天一定要讀經,為什麼?無比的快樂,真正的享受。方老師講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從哪裡體會到?讀經,跟大家在一起學習。在一起學習,我過去每天是四小時,現在是年歲太大了,減一半,兩小時。實際上不累,我真的是兩小時嗎?實在給諸位說,每一天肯定有八個小時,跟任何人接觸,身在表法,開口所說的全是經教。所以我體會到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四十九年,一開口就是經,就是在講經,對一個人如是,對團體也如是。不說法的時候,他一舉一動都在那裡表法,身體在說,不一定言語,身體也說話。身口意三業都在說話,他怎麼會不快樂!他怎麼會有疲倦?

十方剎土,微塵世界全是自性變現的

要肯定一切有情眾生都有佛性,佛性就是覺,特別強調這個覺,無情眾生都有法性,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無情,我們講的是植物、礦物。性裡面一定有見聞覺知。現在我們證實植物有見聞覺知,礦物有見聞覺知,見聞覺知是自性裡頭的德能,不生不滅。迷了,見聞覺知就變成受想行識,變成阿賴耶,阿賴耶有受想行識;覺悟之後,受想行識就變成見聞覺知。受想行識造業,見聞覺知不造業,不一樣!肯定一切法,這個法就是佛經上所說的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這個裡頭迷了,就是在六道裡面決定有受想行識。日本江本博士做水實驗,水有受想行識。在台灣,我還聽說還有一些小朋友做實驗,用水果、用植物、用米飯、用饅頭來做實驗,也發現了這實驗當中很明顯的顯示出它們有受想行識,它們懂得人的意思,知道你喜歡它,知道你討厭它,它有這個感受。

所以永遠是感恩一切,感恩一切人,對我好的人我感恩他,對我不好的我還是感恩他,為什麼?他成就我了。沒有這些境界,到哪裡去學習?感恩所有的動植物,感恩山河大地,所以我們每天拜佛,最後一拜是拜誰?拜十方剎土微塵世界,這是感恩大地。十方剎土微塵世界那是無量無邊,全是自性變現的,一定要曉得,本來和睦。所以星球在太空運行和睦,它不會相撞,它循著一定的軌道,它一點不會差錯。但是要知道,如果人心要亂了,胡思亂想,星球可能出軌。如果星球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怎樣幫助它?要恢復正念,我們這個波給它,就能影響它。純正的波,純淨的波,會幫助它修正它的軌道。這個東西不是玄學,在佛法上真有理論,有道理原則。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我們最重要是人事環境,跟人怎麼能處好?別人對我不好,我能夠用和睦對他,平等心對待他,這才能改善;他對我不好,我對他更不好,對立,你永遠就對立了。這裡會產生矛盾,產生衝突;衝突再提升,就是鬥爭;這個鬥爭再提升,現在就是戰爭。現在的戰爭,核武生化,這還得了嗎?和平從哪裡來?和平從自己內心覺悟,和平就來了;不覺,和平永遠不會到來。所以對人要互相包容,要互相尊敬,互相信賴、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中國古人講的敦倫盡分,才能做到圓滿,這才像個人,人應該是這樣子。如果這幾條都做不到,他不像人,或者不像一個正常的人。佛菩薩是正常人,中國古人講的聖賢、君子是正常人,這些正常人是我們的榜樣,我們應當認真努力。

佛法的正道是什麼?

「經中所演,不可思議」,經裡面所說的不可思議,「或有反覆,難了難明」,這個我們常常遇到的,「粗以六事可知其意」。這些話都是佛說的,因為佛說經對象不一樣,你今天看到的,未必是對你的機。對你的機,你很好懂;不對你的機,你很不容易了解。但是佛在的時候給我們講六樁事情,這是對一般人來說,都可以能了解。佛到底說的是什麼?「一、正道。謂佛所說之經,旨意深奧,無作無為,無行無得,自然合道,是為正道」。換句話說,正道就是完全隨順自性,跟自性決定沒有違背。佛法的正道是什麼?就是十善業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跟十善相應,自自然然的,這是正道。違背了,那就是走岔路,你走上邪道去了。十善是性德,十惡是跟性德完全相背,那就迷了。這裡面最重要的兩句話,無作無為,作而無作,為而無為;行而無行,得而無得,釋迦牟尼佛一生給我們示現的就是這個樣子。你看四十九年他日常的生活,他的工作就是教學,是不是這樣?所以人家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教學當中、應酬當中,他都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可是接眾的時候,滿面笑容。孔夫子的五種德,溫良恭儉讓,在釋迦牟尼佛身上都能看到,待人的恭敬、謙卑、禮讓,你仔細去看,全做到了,這叫正道。

第二「善權」,善是善巧,權是變化,它不是一法,隨機應變,非常活潑。「謂佛說經,善權變化,無有方所,或出或處,皆順機宜,隨類開演,令人悟解,悉得證入,是為善權」。這裡頭有一句不好懂,或出或處,這是古人的話,要用現在的話來說你就好懂了,我們講或進或退,大家就好懂,出就是進,處就是退,真的叫隨機,沒有一定的方法,無有定法可說,完全是隨著眾生。所以世尊曾經說,他四十九年沒有說過一句法,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就是沒有自己的意思說過一句法,都是別人的,你問什麼,答覆你什麼,所以他說一生沒有說過一句佛法,都是別人問的。無有方所,善權無有方所,皆順機宜,就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類開演,開是開示,是跟他說明,演是表演,佛做出來給他看,目的都是幫助人悟解,開悟!開悟之後,他才能夠證入。這個開演跟大乘經裡面講的開示意思是一樣的,那個表演,不就是示範嗎?示是講示範,做出來給你看,演也是這個意思,演跟示同一個意思。所以這是善權,我們在前面看到究竟方便就是善權的意思。

第三「至教」,這愈說我們就愈好懂,「謂如來說經,為諸眾生指示罪福,令知作如是因,得如是果,未有作善得罪、作惡得福,其事明白,至為易曉,是為至教」。至是講到極處,這一條裡頭講因果,因果是真的,絕對不是假的,你行善一定有善報,你造惡一定有惡報。一個人自己要懂得,自求多福,過去不知道,造作罪業,那情有可原;現在知道了,痛改前非,全心全力修善積德,那我們的前途愈來愈光明,愈來愈幸福。光明幸福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你自己造的因,你自己一定得這個好果報。現在這個社會會變成這樣,什麼原因?大眾不懂得業因果報,以為自己很聰明,昧著良心可以把別人的東西佔有、掠奪,以為是自己的本事,錯了。你有能力掠奪別人的東西,別人勢力沒有你強大,敵不過你,你奪去了,你能享受嗎?你命裡沒有那個福報,奪去之後自然災害來了,你還是得不到。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最近看的這本書,古羅馬帝國凱撒大帝派了個兵團侵略中國,十幾萬人,到中國來的時候全都死了。這些鬼魂遇到了菩薩,菩薩救他們,可憐!天天挨餓挨凍,找不到一個居住的地方。菩薩初一、十五去給他一點東西吃,告訴他,「中國不是你的地方,你來幹什麼?」我看到這一句,我很有感動,不是你的你得不到!你要想掠奪的時候,你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還是得不到。你看十幾萬人死在中國,多悲慘!讓我想到日本人對中國的侵略,想佔領中國,中國不是他的地方,打了八年,還得投降。個人也是如此,我們搶別人的東西、偷別人的東西,命裡有的;你命裡沒有的,偷都偷不到,搶也搶不到。你東西得來,禍害跟著就來了,災難跟著就來了。為什麼有人搶了、偷了,他不遭災難?這因果裡面講,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這是一切總報。為什麼時候沒到?因為你過去生中修的很大的福,那個福在支持著你,但是你那個福很快會享盡,享盡之後,這個果報馬上就現前。一定的道理,何必幹這個傻事!你為了要生存,人家也要生存,為了我的生存,不讓別人生存,這是沒有道理的,這會有好報嗎?天理不容。人家是個弱小國家,沒有辦法抵抗你,你強大了,老天來收拾你,這是天理不容,你能逃得掉嗎?現在人不講這些,社會上已經聽不到了。我在年輕的時候常常聽到,社會上還有人講,六十年前。現在的社會聽不到這個聲音了,所以真的叫無法無天,這個問題很嚴重。所以一定要相信因果,你種好因,一定得好報。

第四是「誘導。謂如來說經,蓋為蒙昧愚痴之人難便開化」,教這種人很困難,「故以現世可獲福報因緣等,勸誘引導,令其歡喜順從,而生正信,是為誘導」。這是佛常用的方法,很有效。你對貧窮的人、愚痴的人,你講很深的一些道理,他不懂,你叫他來學習,他三餐飯都吃不飽,我哪有時間來學習這個東西,學這個東西能當飯吃嗎?我在初學佛的時候,美國來的同修都了解,我年輕的時候,有一點智慧,沒有福報,所以生活非常艱苦。而且又短命,我自己很清楚,我的壽命是四十五歲,所以我學佛就把壽命定到四十五歲,求往生。所以能放下,老師教我放下,我能放下,知道壽命不長。為什麼生活那麼苦?前世沒有修福,算命的人說,你的財庫空空,真的。所以章嘉大師厲害,他一眼就看穿了,教給我修布施,修財布施,修法布施,修無畏布施。我告訴老人家,我說,我每個月待遇很薄,我沒有錢布施。他問我,一毛錢有沒有?一毛錢可以。一塊錢行不行?一塊錢還勉強。你就從一毛、一塊布施。我真聽話!以後真的愈施愈多。你看在這些年,我每年布施幾乎將近一千萬美金,錢從哪裡來的?不知道。根本就沒有想,證明佛在經上講的,財富從哪裡來的?布施來的,愈捨愈多。智慧從哪裡來的?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從哪裡來的?無畏布施來的。你只要真正修這三種布施,你所求的財富、智慧、健康長壽統統都得來,我在這做樣子。我四十五歲那年害一場病,一個多月,好了之後,再也就沒生病了。幹什麼?就幹這三樣,三樣幹的是有效果,我就認真幹,我永遠不會放棄。不要想自己,自己樣樣都有人照顧到,你說多自在,不用操一點心!儘管去布施,多快樂!多自在。

第五是「福德。謂佛說經,為令眾生修習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行,調伏諸根,無所放逸,則得天人果報,長樂無窮,是為福德」。這一條是每個人都願意做的。我跟章嘉大師三年,這一條大師常常跟我講。只要真幹,真正累積了福德,這個福德不但可以度自己,可以度眾生,可以度這個世間災難。只是這些國家領導人,我有緣跟他們見面,他不能接受我的勸告,他要能接受我的勸告,會化解很多很多問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末後一條,「禁戒」。就是勸我們持戒。「謂佛說經,制諸禁戒,令一切眾生,攝持身口意業,清淨不犯,即能超脫三惡趣苦,是為禁戒」。這是提升,就是從福德,你看誘導、福德到禁戒,這是一步一步的向上提升。能持戒,能念佛,就能超越六道輪迴,這一定是在淨土宗,修學持名念佛,求生淨土。所以念佛人求生淨土,對戒律要重視。戒律不要多,十善五戒你一定要做到。釋迦牟尼佛過世的時候,留給後世的弟子們兩句話,這兩句話非常重要,他一生都做給我們看了。阿難尊者問佛陀,「你老人家在,我們都依你為老師,你不在了,我們依誰做老師?」佛沒有指定人,佛只說「以戒為師,以苦為師」,能持戒,能吃苦,你就能成就。釋迦牟尼佛一生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他老人家走的時候是在野外,不是在房間裡面。這個表演是什麼?表演是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世間人看到釋迦牟尼佛物質生活很苦,其實他快樂無比。你看他接待大眾都是滿面笑容,你從來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有哪一天面孔板著不高興的樣子,沒有,從來沒有過。心裡面一團和氣,一團歡喜。釋迦牟尼佛眼目當中,一切眾生都是佛,天天跟佛在一起,他怎麼不快樂!佛眼看世界,《華嚴經》講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不但有情眾生是佛,無情眾生也不例外,也是佛,你說這個心胸多廣闊,這個心情多舒暢,學佛從這裡學。有一個冤家,有一個對頭,錯了。不是那個冤家,那個冤家是佛,那是本善,錯在哪裡?自己錯了,外頭沒錯。你到外面去找不到一個錯的人,都是自己內心。我們以煩惱習氣看外面,外面全是煩惱;我們以惡的念頭看人,人都是惡人;你以佛眼看眾生,一切眾生都成佛了,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