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烏腳病是什麼

2020/11/23 00:36:0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烏腳病(Blackfoot Disease)是一種盛行於臺灣西南沿海,特別是北門、學甲、布袋、台東包車義竹等鄉鎮地區的流行性下肢周邊血管疾病。臺南市山區、宜蘭、彰化等地,也都有烏腳病個案紀錄。臺灣醫學會報告在民國43年(西元1954年)正式提出;據信烏腳病發生原因極可能是濱海鄉鎮民眾、飲用含有砷過量的深井水,造成的慢性砷中毒;患者甚至伴隨有肝、腎、膀胱等癌症併發。

 

位於北門區的烏腳病診所,是土角厝建物,亦為臺灣首座醫療文物館。目前紀念館內籌備以收藏臺灣醫療文物、烏腳病患者醫療資料等為主,其中有許多以防腐劑泡存的烏腳病患者殘肢,在基督十字架前安息著,見證受難者的苦難歲月。

 

紀念館是由「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捐出歇業多年的診所,並經由文建會補助設置為地方文化館,過去王金河診所與鄰近的北門嶼診所舊址、北門嶼教會,是醫治烏腳病的中心,除了免費給予醫療協助,更是病患精神上的重要支柱。透過紀念館的建立,感念過去醫療人員及教會的無私奉獻與大愛,更見證一段為人所遺忘的辛酸歲月。 附近的永隆溝是日治時期運鹽的主要航道,早年是繁華的渡頭,現今則是漁民賴以為生的經濟動脈,遊客可以站在橋上觀賞水上人家的美景,感受過去北門的風華。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1號-新營交流道下-縣道172線-省道臺19線-縣道171線。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臺南站下-轉搭興南客運(往南鯤鯓)至北門橋頭站下。

https://pse.is/QEQTH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