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朱利亞尼自毀聲名

2020/11/23 04:13:4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美國大選拜登勝出,但特朗普卻監人賴厚,繼續以司法訴訟作糾纏,大旗手是他的法律顧問朱利亞尼。這位人兄在面對記者質疑時之惡形惡相,以及強詞奪理,實在讓人側目和厭惡,哪會想到二十年前,他曾經是受到普世稱譽的「九一一英雄」。

          九一一恐襲時,事發現場紐約市的市長,正是朱利亞尼,當時他臨危不亂,冷靜指揮,讓紐約市沒有陷入恐慌,例如,他明白要第一時間安定民心,就要及時向民眾傳達訊息,於是等不及找到正式開會地點,他還在街上走難期間,便開了個「邊走邊談」記者會,為的就是要傳達一個主要訊息,那就是:「市長依然健在並展開對策」。事件後那一個月內,朱利亞尼儼然成了美國最堅強的領袖,帶領紐約市民以至全國國民,從巨大的震驚及哀痛中安定下來,慢慢走出陰影,因而贏得了「全美人民市長」之稱譽。

          據報道,當年董建華面對沙士危機時,他也有親自向朱利亞尼取經,虛心請教有關危機管理的學問。

          事實上,朱利亞尼後來出版了一本談及自己領導要訣的書《Leadership》(台譯本稱作《決策時刻》),書中談了十五門領導課,包括溝通信念、期望管理、喪禮哲學、維繫下屬、建立忠誠等學問。這曾經成了一本灸手可熱,讓大家學習何謂領導的書籍,有幾年,我有不少學生做讀書報告時,也會揀這本書。

          但如今俱往矣,他的「豐功偉績」,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不提的話,很多香港人都不知道他是當年九一一時的紐約市市長,曾經如此運籌帷幄過。如今記起的,只是一個幫特朗普監人賴厚、強詞奪理的惡人。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