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突破自我

2020/11/23 04:14:49 網誌分類: 經濟
23 Nov
          幸福並非必然,習慣自由自在生活的現代人,疫情下無奈變得綁手綁腳。今年香港藝術節「無限亮」No Limits的演出亦一波三折,原定年初的演出,因疫情延至十二月,以及改為網上播放。

          「無限亮」旨在建立「共融」及和諧友愛的社區,由一群來自世界各地及本地不同能力的藝術家,在同一環境下為大家帶來獨一無二的精采節目。網上播放對主辦方和表演者來說肯定十分可惜,無法讓觀眾親身感受,不過山不轉路轉,換成網上演出未嘗不是一種新體驗,最重要是演出具質素和意義。

          今年第二屆「無限亮」系列,包括曾參加尼斯影展,講述舞蹈的電影紀錄片《與瑪利亞共舞》。我有機會優先欣賞此影片,講述一位阿根廷舞者Maria Fux,終生跳舞到九十多歲,不但突破年齡所限,而且她多年來不止教授健全人士跳舞,亦會指導唐氏綜合症、聽障、視障、肢體有缺陷人士等。

          Maria相信,舞蹈就是講求肢體節奏,有些人天生未聽過聲音,又或看不清事物,但內心也會有節奏的意識。身體隨著節奏和韻律,擺動身體去表現自己,不會因身體有缺陷而受障礙。

          影片很多篇幅展現Maria與學員的交流和互動,她不止指導學生練習特定肢體動作,而是引領學生與水起舞,與風起舞,想像自己融入大自然,尋找內心世界。我看到唐氏綜合症學員,滿帶笑容和自信起舞,平日要撐着枴杖走路的女士,同樣可以展現富有感染力而優美的舞姿。我也看到數十名學生們投入地隨心擺動肩和手,扭動腰肢,擁抱自己,課堂變成一道優雅的風景線,敍述人們與生俱來的美感和生命力。

          Maria鍾情舞蹈,也願意協助不同能力人士,透過舞蹈去表現自己。然而,由於她母親本身不良於行,家人並沒有鼓勵她跳舞,她便背着家人偷偷學習跳舞,直言「我就成為了母親舞動的腿」。後來父親看到她的演出感動落淚,才開始理解舞蹈。

          今次疫情為全世界帶來巨大衝擊,但看到Maria的樂觀、關顧和智慧,提醒我們應該抱著努力,克服眼前障礙的心態,捱過艱難時期。趁機認識過去順境時的不足,突破過去框框,才是擁抱新常態之道。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