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我們抗疫錯在哪裏?

2020/11/24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第四波疫情兇猛地已撲向我們,抗疫上我們做錯了甚麼?

          第一錯,是緊於入境管制,卻鬆於內部管控。政府要求每位入境人士做檢測,最近更要十四天隔離在酒店,但從未要求全民檢測,以清零為目標。

          政府只求把染疫人數控制在低水平,但只要入境有三五個漏網之魚,便像火種引起山火一樣,蔓延全港,單靠入境限制是擋不住的。抗疫的成敗,取決於內部防疫的力度。

          參照全球抗疫最成功的中國。她的出入境管制滴水不漏,工作人員全副武裝,旅巴司機用密封布隔絕。萬一有病菌傳入,即透過健康碼以人工智能追蹤傳播鏈,數天內可為千萬人做全民檢測,把源頭百分百撲滅。一個火種不留。

          香港仍然倚靠患者記憶,說出到過的地方,停留在石器時代,最新要求感染高危群組做強制檢測,但對潛在的無症狀帶菌者,束手無策。

          第二錯,政府抗疫是反應式(reactive)撲火,而不是積極地(proactively)滅火。最近第四波疫情殺到,才要求個別群組強制檢測。而非在疫情爆發前,地氈式地抽出隱形帶菌者,防範於未然。

          第三錯,是政府考慮政治多於科學。早前中央支援香港可做全民檢測時,政府輕輕放過了,肯定是顧慮到反對聲音。為甚麼旅遊氣泡下,新加坡旅客到港可免十四天隔離?反而零確診的內地不可以呢?最近只放寬廣東省,而非內地所有香港居民,甚至不是全國同胞可免十四日隔離?邏輯在哪裏呢?肯定又是政治。

          政府在抗疫上像花旦般碎步而行。但我們需要一個花臉大將軍,大刀闊斧上陣殺敵。否則枉死的是我們。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