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人生如棋 落子無悔

2020/11/24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是公民黨郭榮鏗上周末宣佈離開政壇的結語。郭榮鏗下的這盤棋,每一步都是自己自願去做的。他是一個大律師,定會知道法律;他是一個從政的人,完全知道憲法是甚麼,完全知道自己作為一個立法會議員的憲制責任。他是在頭腦非常清醒下,而不是被蒙騙地去參與這個終必是爛局的棋局。事實上,他是充滿計算地去走這個棋局的每一步。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他怪得了誰?

          黯然告別政壇,曾經是意氣風發的郭榮鏗甘心嗎?他挾律政精英之名去參政,從未接受過直選洗禮。他說在今年七月三十日被DQ參選立法會資格的當天,已經決定以後不參選,他認為議會式政治已經過時。至於從政者的前路如何,他說要由年輕人決定。他說自己在政圈不可能再有發展,「不如瀟灑啲」,他還說從政的遺憾是令家人承受很大的壓力,「這也令我覺得此刻退出,都是一件好事」。

          郭榮鏗這些臨別贈言,大家聽後有何感受?議會政治真的已經過時?一個從未參與過直選的人有資格說這樣的話嗎?郭榮鏗自絕政治能量,自掘從政的墳墓,有何資格去放言稱議會政治已過時?他今天敗走,是否仍然心有不甘,仍然要放下暗話,讓年輕的一群相信議會政治無前途,走上街頭抗爭才是正道?他是這個意思嗎?

          至於從政的遺憾,郭榮鏗不是說他的主張誤導了不少年輕人,令他們走錯歪路,甚至身陷牢獄,而是他令自己家人承受很大的壓力,原來他是明白家人承受壓力之苦的。然而,他可曾想過無數聽他感召去參與暴亂的年輕人的家人有幾痛苦?他是否察覺到有幾多父母自去年下半年的每一天,渡過了幾多個漫漫長夜,憂心兒女是否身在暴亂風眼的險境,甚至已被拘捕,或是已經悄悄地循非法途徑離港了?他是否知道有幾多被告上法庭的年輕人因付不起律師費而令家人要四處奔走找援助?這些年輕人的父母和家人承受的沉重壓力,他會感同身受嗎?

          今天,郭榮鏗決定全身而退,自有他個人的種種政治考量,我們不作揣測,但走投無路退下來還不識收斂,還敢說自己「不如瀟灑啲」,又說此刻離開也是一件好事,他這樣說大家接受嗎?他這樣講反映的是甚麼心態?這是他仍未有捲入任何法律訴訟,因此可以講這些風涼話?

         我不會說他無恥,因為這兩個字不足以去描述他所行的惡。他若然還有良知,應該誠心悔過,為他直接、間接傷害過的每一個人致歉。他還要停止所有他有意、無意鼓動年輕人繼續去街頭搞抗爭的歪念,這才是真正做出一件好事。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這兩句話從郭榮鏗口中說出,實在非常諷刺,因為他是沒有資格講「無悔」的,他不能無悔,因為他心中實應有愧!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