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無限輪迴 vs 一刀了斷

2020/11/24 04:14:4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香港第四波疫情又再爆發,由跳舞群組形成的超級感染群體,不斷擴散。香港出現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只透過嚴厲的限制措施以及市民的自覺防疫去抑壓,但是每次放寬限聚個多月,下一波疫情又因限制措施放寬而殺到,形成一種時好時壞的無限輪迴。

          面對這樣的狀況,應對疫情有上中下策。

          第一,下策,像目前的狀況那樣,不作重大改變。政府的思維方式予人「等運到」的感覺,希望捱一捱就過去,雖然口講是嚴陣以待,但實在擺出來的陣是相當不嚴,背後的擔憂過份強制的措施會惹來影響自由的政治質疑。

          公平一點講,政府的抗疫措施都不是全無改進,只是以一個極其緩慢的學習過程在改進中,例如:過去完全無做過強制全民檢測,結果就做了一次全民自願性檢測;又例如過去任由市場決定自願檢測的價錢,攪到要千幾二千元先可以做一次檢測,政府慢慢介入,終於現在提供了四間自願檢測中心,市民一有懷疑就可用二百四十元去做檢測;又例如過去完全不做強制檢測,現在就終於修改法例在指定群組開展強制檢查。但政府行得太慢,追不上病毒的傳播速度。病毒無眼,不會理你的政治考慮,亦不照顧人們的感受,政府若非以急行軍的方式,快速應變,病毒就會不斷摧殘整個社會,所以用那麼緩慢的方式去學習改變,難以逃脫如今的無限輪迴。

          第二,中策,嚴防輸入。香港最近這兩波疫情的源頭都是外來輸入,按學者的調查,隨基因排序顯示第三波疫情的主要源頭是由菲律賓、巴基斯坦船員和哈薩克機組人員船員。而最新一波疫情的主要源頭是尼泊爾回港者的病毒。採取最嚴厲的方式堵截源頭輸入,是社會成本最低的方法。

          參考內地的做法,絕大多數外來人員都要進行強制十四日的隔離,隔離從一入關開始,做統一控制,坐專車去隔離酒店,十四日內完全不可以離開,亦都不會讓家人探訪接觸;如果有自己居所的,在大城市經過七日的強制隔離後,就可以有七日在自己居所隔離,但所有居所內的人都要搬離,以及要在居所門口裝CCTV鏡頭,隔離者根本無辦法離開。

          反觀香港對外來人士的防控,真是相當寬鬆,外來人士去酒店並無專車接送,只是自行乘搭的士,令人懷疑很多的士司機群組的感染,都是由此途徑而來;而香港亦都無專屬的隔離酒店(相信是怕區內居民反對),所以入境人士和有可能跟享受Staycation的市民,住同一間的酒店,在酒店的公共地方,例如電梯,就有機會互相傳播。香港亦都無嚴厲防範探訪的措施,即使現在想要立例禁止,但是如何執行都是一個好大的問題。最近的闊太染疫事件,就傳聞是探望隔離的孩子感染。雖然未知真相,但香港的隔離方式如無掩雞籠,的確有極大問題。

          政府應找專屬的酒店作隔離用途,用專車運送隔離人士入住指定酒店,已經是刻不容緩的外防輸入措施。

          第三,上策,食套餐,全面仿效內地進行的防控方法,除了上述的嚴厲隔離入境人士之外,還要做全民檢測及使用健康碼。全民檢測可以同健康碼互相配合,理論上全民檢測可以口頭講不是強制性,但是在疫情一到,即時進行全民檢測之後,通過檢測的市民就可以獲得健康碼的綠碼。而政府都要立例規管主要公共場所,例如餐廳等處所,都要掃健康碼才可以入場,沒有進行檢測的人,就不可以進入這些公共場所。透過這種措施,有機會做到七成以上做全民檢測,就可以快速將感染者找出來,有辦法高效清零。

          香港政府以不清零為目標,不採取一刀切的方法,香港市民因為政治理由而不接受這些有效抗疫方式,就只會令到香港墮入停停開開的悲慘輪迴,不單止影響經濟、影響就業、亦影響自己的情緒,最後所有人都受害。香港人要明白,長痛不如短痛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