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誰需要書展?

2020/11/25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在新冠肺炎第四波的影響下,今年書展最終都要取消。貿發局和書商損失嚴重,而市民亦少了一個長假期活動。書展對出版業的生態已成為明日黃花,疫情只是讓各個經營環節加速轉變而已。

          ○四年出版商為我推出首本著作《自信你可以》時,總共印刷了五版,這個數量對一位新晉作家來說已算理想,而這五版書也為我帶來滿意的版權費。今天港版中文書藉已難有高銷路,除了市民的閱讀習慣改變外,還有發行的渠道狹窄,本地書局買少見少。當台灣書和簡體書大量湧入市場後,港版書靠書局散貨的作用日低,而書展就成為了書商的主要收入來源。

          對作家來說,從前只能靠出版社出書賺取收入,現在則可透過網上訂閱平台來吸客,收入隨時穩定過出書。有製作能力的作家更可蛻變成網紅或製作網上課程增加收入。事實上,我的團隊拍攝的性格學網上課程,用了一個月時間製作,正式上線促銷一個月,成績已超越曾出版的所有實體書。

          對很多家長來說,去書展是為了買特價的補充練習。可是當所有中小學生都因為疫情而加快適應網上學習的模式,部份出版商更推出網購,以及推廣相關的網上補充課程時,等待書展才買書的需要和「儀式」已不重要。相信日後最渴望有書展的,可能只剩貿發局。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