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推己及狗

2020/11/2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下午在樓下露天茶座跟朋友喝下午茶,鄰座的女孩子帶了一隻純白色的哈士奇,高大漂亮,四處走動,步履矯健,隱隱然有西伯利亞狼相。這樣的狗帶在身邊,連狗主都顯得威風。

          喝完茶回家上網,看見一條帖子,一隻哈士奇因為皮膚病,去剪毛,把牠身上的毛都剪了,頓時顯出了一個大頭和一對大耳朵,英明神武的雪橇狗,乍看變了一頭驢子。評論說不要給這隻哈士奇照鏡子,牠會自卑的。

          我家毛兒子拖肥大概兩個月剪一次毛,到剪毛之前,頭上的毛已長得像隻雄獅,迎風一搖,威武神駿,野性十足,人見人愛。然後就剪毛了。為了要應付兩月,一般都會剪得短一點,毛一短便瘦身,四肢細長,頭也小了。貴婦狗嘴生得長,頭上毛一短,尖嘴猴腮,一隻獅子就變成了猴子。有次一個朋友見了照片馬上責備我,說怎麼把牠的髮型剪成這樣,狗會自卑的。

          狗會不會看見自己模樣不神駿而自卑,其實沒人知道,但毛孩在家養久了,都「人性化」了,也就是人都把自己的習性和想法投射到牠們身上去了,把牠們當人看待,自然覺得牠們會跟人一般見識了。古人說「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現在是「子非狗,焉知狗自卑?」但可以推己及狗,終是愛心的表現,人有愛心,總是好的。如果你覺得誰誰誰對狗比對你還好,那不是他的問題,而是你應該自我檢討。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