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塔斯曼尼亞薰衣草

2020/11/26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抗疫近一年,口罩不離身,最令我懷念的生活日常,相信是無罩大口地呼吸新鮮空氣。第四波疫情隨着跳舞群組大爆發,為人為己減少群聚無罩活動是責無旁貸。在家宅着看世界的荒誕,我得找些方法紓緩鬱悶心情,香薰是個人選擇之一。不過,由於氣味會直接吸進身體,我不會隨便亂買亂用,特別是坊間來歷不明的平價化學香精,亂用隨時吸壞人。

          翻開櫃筒,我找來在澳洲塔斯曼尼亞買的薰衣草純精油,在香薰爐上燻出滿室幽香。塔斯曼尼亞不僅海鮮著名,薰衣草也是名物,每年這個季節(十二月至一月)正是薰衣草盛開的時候,一些花田更會開放給遊客賞花。

          Bridestowe Lavender Farm是塔斯曼尼亞古老的薰衣草莊園,也是南半球規模最大的薰衣草園,已有近百年歷史。一九二一年,來自倫敦的香水製造商人CK Denny移居塔斯曼尼亞,職業使然,他帶上家檔之餘,更帶了一包法國阿爾卑斯山地區的薰衣草種子,他發現塔省的氣候居然跟普羅旺斯有某程度相似,就種起薰衣草來,自始薰衣草也植根到塔斯曼尼亞。一九二四年,Denny終於種植了足夠數量的薰衣草及製成精油,並將樣本送到倫敦化驗,發現這裏的出品居然不遜於法國,精油更不含樟腦成份,正合符他自家製作香水的配方。說到薰衣草,其實品種繁多,三大類別中有的含有樟腦成份,有的則沒有,氣味和用途各異,這是我在法國普羅旺斯薰衣草導覽團了解得到,有興趣不妨上網搜尋更多資料,在此不贅。

          薰衣草便在這情況下在塔斯曼尼亞開枝散葉了,不過我只恨至今仍未能在這個對的季節到訪塔斯曼尼亞,感受藍天白雲下的紫色花田,只有寄望未來有機會到訪這個無污染的國度,深呼吸一口真正天然的薰衣草幽香。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