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清零」目標是好 要看如何落實

2020/11/26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政府已經大灑金錢三千億元,財政開始緊絀,《施政報告》沒有任何勁爆政策,實是意料之中。

          這次《施政報告》延後,很多市民原本期望報告會帶來「通關大禮」,可以盡快與內地免隔離通關,有不少市民在國內有親友或商業的聯繫,也有旅遊需要,另外亦有希望通關可以增加旅客來港,帶動本地消費,帶旺生意。但香港第四波疫情爆發,「通關大禮」暫時只是幻想。

          抗疫是香港目前的頭等大事。特首《施政報告》最有新意的地方,是提到,「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

          過去政府官員講到「清零」目標的問題,總是講有何難處做不到,但今次由特首定出「清零」的目標,大家不用再拗,總算行出第一步了。

          定出「清零」目標,往後就要看特區政府如何落實,不能淪為政治口號,講完就算。否則兩三個月過後,若見疫情都是時好時壞,市民就會向政府問責,追問政府有何新政策,以達成「清零」的目標。若已實施了新政策,又會追問那些政策為何不能達到預期效果。

          要認真實現清零,有幾方面問題一定要解決。第一要嚴防輸入。內地嚴控入境人群,集體送到專屬的隔離酒店隔離,所以極少走漏的個案。內地在如此嚴防入境人流的情況下,仍有少量本地個案,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入口冷凍食品外包裝帶有新冠病毒感染了處理的人員。二、輸入個案在醫院留醫時輾轉感染了護理人員。三、邊境城市的偷渡入境個案。無論如何,內地已差不多做到滴水不漏,結果才能在十月國慶有這麼大的人口流動之下,仍然沒有爆疫。

          香港在隔離入境人員時太寬鬆,有很大收緊空間。

          要實現清零,第二要在開始有本地感染時快速找出潛在個案,才可大大減縮病毒的傳播力。內地做的全民強制檢測是好方法,在哪一個城市爆疫,一發現有社區擴散,就在五至七日內做全民檢測,把盡量多的潛在個案找出來。

          有人以為內地做全民檢測時會「封城」,其實內地是因地制宜,很多不封城。六月十一日北京新發地市場疑似由輸入三文魚散播病毒後,北京快速開展全民檢測。幾日後我打電話給北京的朋友,我以為北京已經封城,但他告訴我他還在上班,北京大部份地區生活如常,只有少量疫情爆發地區才封鎖。只有那些疫情嚴重的封鎖地區變成「紅區」,當地居民即使偷走出來,他的健康碼也顯示紅碼,很多地方都去不到。

          我透過了解北京的情況,才首次知道,內地在爆疫時可以做全民檢測但不封城。當時已明白阿爺在不斷學習,如何一方面嚴控疫情,另一方面盡量保持社會經濟活動不受影響。

          若香港不想再做全民強制檢測但又想清零,有何方法高效地找出社會上潛在的帶病毒者?

          要實現清零,第三是本地爆發時如何追蹤染疫者的行蹤。最近有一宗確診個案,有男子自認曾經召妓,這位好市民真要頒獎狀給他,因為絕大部份有召妓的染疫者不會披露行蹤。之前出現的泰籍陪酒女、內地逾期居留女子、甚至部份跳舞群組,恐怕當中有情色交易,相關確診者也不會完全如實交代行蹤,政府要追蹤傳播鏈十分困難。

          政府不想實行內地的健康碼,而推出「安心出行」Apps即使強制要求餐飲場所要展示,但如果不強制市民使用這個Apps才能出入那些場所,效用十分有限。那麼政府有何有效方法,去追蹤染疫者的行蹤?

          政府定出「清零」目標,是行出了重要的一步,值得鼓勵。但落實更加重要,或許有很多條大路可通到羅馬,但要真正很科學化地去找一條出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