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愈有錢是否愈孤寒?

2020/11/26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最近「跳舞群組」事件,觸發很多人關注這個「地下」銀髮市場的商機。平日慳家的人,原來也會一擲千金。據調查發現,香港「千萬富翁」已超過五十萬人,接近一半已經退休。有錢退休人士的晚年生活理應少點顧慮,多點享樂。

          有人以為有錢人的錢好賺,然而,不少高端市場的投資者發現,其客戶的消費態度普遍謹慎務實。有沒有發現身邊愈有錢的人,愈精打細算?有人甚至覺得「愈有錢愈孤寒(吝嗇)」,我想原因有幾個。

          嬰兒潮出生的人,現正好六十多至七十多歲。當他們投身社會,恰逢香港經濟起飛,抓住了最好的資源和機會。他們的父母大多都經歷過戰亂,熬過艱苦,所以自小明白財富來之不易,積穀防飢的生活態度已刻在骨子裏。不少白手起家的富豪,身上或多或少有節儉的一面,自己花錢審慎,卻願意把財富用於慈善事業,或其投資上。

          另外,雖說仔大女大,但現實生活中,父母仍為兒孫生活費煞心神。自己有不少積蓄,卻不得不瞻前顧後,堅持簡單生活,不是不懂享樂,而是仍要養家。若其子女收入不多,要養兒育女又要供樓供車,生活壓力或未至「爆煲」,長者大多已主動出錢出力,協助子女分憂。

          其實市場中,不計較又闊綽的長者大有人在。看不到主要是因為他們已經被很多人「mark 實」,或者被人騙過之後學精,變成了精明消費者,甚至變回窮人。這有如心理學上說的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我們見到慳家保守的長者,某程度上是大千世界裏,江湖騙局的倖存者。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