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法律和道德

2020/11/26 04:13:16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當你和美國人相處的時候,有一句說話你可以令對方目瞪口呆,注視着你的發言,那句話就是「這樣你就是犯法了」。美國有超過133萬位律師,整個社會對法律都有一個很高程度的敬畏之心。

          美國立國的時間只有兩百多年,但是擁有最詳盡的成文法。雖然每一個州某些法律有所不同,但是整體來說仍然是一貫的。

          由於美國的律師可以和當事人分享在民事訴訟中追討回來的利益,甚至可以有不賠償不收費的安排,所以民事追討的風氣非常盛行。

          差不多每一個美國人都必須具備生活所需的法律常識,大家對於法律相對敏感。

          反過來在華人社會,幾乎每一個朋友多多少少在生活中已經習慣了儒家所傳授下來的道德觀念,例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是一個可以應用非常廣闊的哲學理念,道德思想。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對於小朋友和長者的照顧,已經從法律進化到道德的觀念,這個是美國社會欠缺的。

          我們經常聽到華人說:這樣做不道德。很少會說,這樣是違反法律。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文化差距。道德的觀念可以非常廣闊,對於有修養的朋友是一個比法律還嚴格的規範。

          缺點就是太廣闊和缺乏懲罰的後果。不管怎樣,這個是中西文化的一個差異,雙方都在互相影響!

        中美文化巡禮(二)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