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29)

2020/11/26 23:11:59 網誌分類: 教育
26 Nov

(淨空老法師開示)

學佛與佛學

戒是行,這最重要的,你學的這些理論,經教學的這些理論,你得落實在生活上,你要把它做出來,這就是戒,你做不到等於沒學。所以,戒沒有了,佛就沒有了;中國傳統的儒家,如果禮沒有了,儒就沒有了。現在真的,儒家的禮沒有了,佛家的戒沒有了。現在的佛變成什麼?現在叫佛學,把它當作一種學術來研究,你得不到佛法真實利益,真實利益是提升你的境界、提升你的德行、提升你的智慧,這三樁事情你做不到。

就像前幾年,我在劍橋大學、在倫敦大學,給漢學系的同學們做了兩場講演。倫敦這三個學校,包括牛津,是歐洲漢學系最著名的學府。他們裡面這些學生,博士班、碩士班的,我很佩服,佩服他們北京話講得好,我還不如他,能看中國的文言文,因為古籍全是文言,不能不佩服他,學得很像樣。我去參觀、去訪問,跟他們談話,我說你們可以用儒釋道的典籍寫論文,拿博士學位可以拿到,將來也可以做個名教授,也是歐洲漢學家,我說你們決定不能像我這樣的自在、快樂、幸福。什麼原因?我說我跟你們學的恰恰相反,把佛學、道學、儒學寫在黑板上,他們是從這邊念過去的,儒學、道學、佛學。我說我跟你們顛倒,我是從這邊念過來的,中國人是從右到左,中國人是學儒、學佛、學道,那就不一樣了。學儒要學得跟孔子、孟子一樣,學佛要學得跟釋迦牟尼佛一樣,學道要學得像老莊一樣,你真學會了。今天學佛、學道、學儒的人沒有了,可是搞道學、儒學、佛學的人很多,把它變成學術,變質了,還是那樣東西,味道完全不相同。就像現在農產品一樣,全用了農藥化肥,變質了,還是那個水稻,還是那個小麥,味道不一樣,營養沒有了。你想有古聖先賢那個成就,你是決定做不到,所以你一生還是生活在煩惱跟痛苦的世界,這是我跟他們說的。中國的老祖宗對得起後代的子孫,後代子孫對不起老祖宗,叫大不孝!留下這麼寶貴的東西不認識,這些寶貴東西確實能幫助你在一生當中得到大福慧。

所以最近,也有十幾年了,我們極力提倡戒學。我們知道,為什麼沙彌律儀不能落實、十善業不能落實?這兩個是佛法的根。從前人為什麼能做到?為什麼現在人做不到?我們去想、去思惟、去探討,從前他的根深!倫理道德的教育,父母教的,所謂紮根教育。紮根教育在什麼時候?三歲之前,從出生到三歲一千天,這一千天叫紮根教育,教什麼?就是《弟子規》。不是講給,那是嬰兒,不是講給他聽的,是做給他看的。所以《弟子規》怎麼教法?父母把《弟子規》落實在生活上。小孩一出生,他睜開眼睛他已經會看、他耳朵已經會聽,已經在那裡模仿、在那裡學習。所以父母在嬰兒面前,言談舉止都要合禮,為什麼?他在學習,學了三年,根深蒂固。中國古諺語有句話說「三歲看八十」,三歲紮下這個深根,八十歲都不會變。現在這個教育沒有了,如果說有,他紮下了深根,小孩眼睛張開的時候他就看電視,電視演些什麼?父母已經不教了,父母在嬰兒面前有的時候態度都很不好,都被他學去了。所以講小孩不好教,為什麼不好教?你教出來的!父母感觸到小孩不好教,學校老師當然學生不好教,這是現前社會的大問題。所以難,非常難!「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習性就是習慣,本性是善的,習慣不善,全學壞了,社會怎麼會不混亂!

所以我們極力提倡《弟子規》,小時候沒學過,現在趕快來補習。一定要從《弟子規》下手,要從《感應篇》裡面紮根,然後《十善業道》、《沙彌律儀》很容易你就做到,那叫根之根。第一個根是《弟子規》,第二個根《感應篇》,第三個根《十善業道》,儒釋道的三個根,它有先後次第的。前面兩個沒有,十善業就做不到,十善業做不到,沙彌律儀就做不到。現在我們補習,補比不補好,你如果真正發心、真正懺悔,斷惡修善,還是來得及,還是有救。如果不知道懺悔,一切還隨順煩惱習氣,那就完了,雖然一生搞佛學,講得天花亂墜,得不到真正的受用。所以戒律比什麼都重要。

不可思議的念佛法門

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把這三大類煩惱在一念之間放下,我們沒這個能力,做不到。這叫什麼?這叫頓修頓證,圓頓大法,我們做不到。我們做不到,佛有方便法,叫我們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放。先放下執著,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你真能把執著放下,執著是見思煩惱,真能放下,六道就沒有了,為什麼?六道是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般若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六道是個夢境,這夢境是怎麼發生的?從執著發生,見思煩惱發生的。見思放下之後,六道就沒有了,你就證阿羅漢果。在佛法修學終極目標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翻成中國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你就證得正覺,正覺是阿羅漢。再把分別放下,分別是塵沙煩惱,不再分別了。為什麼不再分別?假的,你分別它幹什麼?不是真的,真的還能講得通,假的,夢幻泡影,如露如電。你把它放下,你就證得正等正覺,這是菩薩果位。再把起心動念放下,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面不再起心動念,你就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給你勉強起個名字叫佛陀。你可別認為真有佛陀,真有佛陀,那你又起了分別執著,你又墮落到六道去了,假的。「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能說得出來的,全都不是真的,這一定要懂得。

所以佛說了究竟的一句話,大家要會體會,佛說他無有法可說,不但是無有定法可說,實在講無有法可說,這真話!要是有法可說,與自性完全相違背了。到真正無有法可說,你就能契入境界,那就回歸自性。所以從理上講,凡夫例登補處是有道理的,不是沒有道理,只是這個理太深,這個事情太玄了。我們能做到,但是我們懷疑,這是煩惱習氣太重,我們障礙太多了。障礙沒有排除,懷疑當然有。只要有疑,只要有夾雜,你的功夫就被破壞,不純了。所以念佛這個法門,這個法門是無比殊勝,八萬四千法門,諸佛菩薩都讚歎它是第一法門,它方便究竟,直接跟自性相應,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可是你要了解事實真相,大勢至菩薩在楞嚴會上講得很明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樣念佛才能成佛。都攝六根是什麼意思?就是放下。放下之後,淨念就現前,不懷疑、不夾雜。不懷疑、不夾雜,我們能做到。一心一意,一切時、一切處,除了這一句佛號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叫念佛人,這叫淨念相繼。念多久才能成功?從剛才理論上說的,一念!《彌陀經》上講「若一日」,一日太長了,一念!所以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必須得要念念相應,把煩惱習氣都念掉,你就圓滿的回歸自性。

佛告訴我們一念的真相

一念,世尊在《仁王經》上講的,是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一個生滅叫一念。這個時間太短,我們無法想像,我們想一個念頭都不止一彈指。我們讀到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這一段是在《菩薩處胎經》裡面講的,佛問彌勒,「心有所念」,這是講凡夫心裡動一個念頭,這個念頭很粗,心有所念。這個念頭裡有「幾念、幾相、幾識」,佛問這麼一句話,凡夫心裡動個念頭,這個念頭有多少個細念?有多少相?有多少識?相是阿賴耶的相分,境界相;識是阿賴耶的見分,受想行識。彌勒菩薩的回答,實在講是說給我們聽的,世尊代我們提問。我們不了解事實真相,佛經上的名詞叫諸法實相,我們不了解。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也是用一彈指,「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是三百二十兆,用中國的講法是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比《仁王經》上講得多。我們曉得《仁王經》上,釋迦牟尼佛是方便說。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的念頭。我們一秒鐘能彈多少次?我大概可以彈四次,我相信有比我速度快的,速度快的應該可以彈五次,如果彈五次是一千六百兆。我們講秒,現在科學裡用秒做單位,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那叫一念,那叫無始無明。這一念,彌勒菩薩講「念念成形」,形就是物質現象,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相;「形皆有識」,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識,識是什麼?受想行識,就是心理的現象,形是物質現象,物質現象跟心理現象是同時出現的。物質現象是阿賴耶的相分,受想行識是阿賴耶的見分,一念不覺,現在科學家稱為能量,在佛法裡面講是阿賴耶的業相,業相就是一念不覺。一念不覺,它是振動、是波動,非常微細的波動。它這個動跟出現的物質跟精神是同時的,都是在一念當中完成的,也就是,我們用彌勒菩薩說的這個算法,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完成的。這是說宇宙的源起、萬法的源起、我們自己生命的源起,是同時的,沒有先後的。近代科學家發現這個問題,把佛在經上講的這一段證明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大善根的人

最重要的還是善根、福德,善根是能信、能解,老實;福德是什麼?福德是真幹,解了以後他真幹,這個人有福,無論環境怎樣不善,他都能有成就。這在現前社會,可以說這人是大善根、大福德。沒學佛,無論他造什麼樣的罪業,造多重的罪業,佛經上說五逆十惡都沒關係,只要一回頭,業障自然消了,福慧自然就現前。我們看天親菩薩給我們示現的例子,不就是嗎?天親菩薩聰明絕頂,以後學了小乘法,毀謗大乘,他聰明,造了五百部論批判大乘。以後他哥哥救了他,無著菩薩開導他。他明白了,明白之後他懺悔,他要在佛像面前把舌頭割掉,他說:我舌頭太壞,過去批評大乘、毀謗大乘。他哥哥就跟他說:你回頭就好了,何必割舌頭?你還用這個舌頭去讚歎大乘多好!他聽了很有道理,把以前毀謗大乘這些著作全部燒掉,讚歎大乘,也造五百部論,叫千部論師,五百部讚小乘,五百部讚大乘,再也不毀謗了。修行證初地菩薩,雖然沒有到補處,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等於補處。西方世界的環境是非常特殊,很不可思議,都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生到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