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共振結他

2020/11/27 04:14:2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木結他大家肯定見過,電結他應該也是,但大家有沒有見過共振(Resonator)結他?

          木結他的運作原理是彈撥弦線引起洞中的空氣振動而發出聲音。電結他的同樣是彈撥弦線來引起空氣振動,不同的是振動會被裝在結他上的拾音器收集,再傳到擴音器發聲,所以不需要一個空洞。共振結他與別不同之處在於它確是有個空洞,但洞中會裝上一個或多個金屬的圓錐體,彈撥弦線時引起空氣振動,振動經一道橫跨洞口的「橋」傳至洞中的金屬圓錐體而產生共振,發出一種清脆、響亮而且特別持久的聲音。

          共振結他發明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美國,那時還未有電結他,樂人們演奏音樂時,木結他的微小聲音總被其他比較響亮的樂器如鼓、小號或色士風蓋過,於是便有人想辦法令結他的聲音變大,發明了共振結他。可是電結他在一九三二年出現,完全解決了聲音微小的問題,共振結他亦一下子沉寂了不少。但是,它從來沒有消失過。為什麼直到今天還有不少結他手仍然鍾情於它?答案是因為只有共振結他才能夠發出一種與眾不同的藍調音色,特別是老藍調,如美國南部早期的黑人樂手最擅長的滑音(Slide) 結他。

          今時今日還有誰會談藍調?作為一門音樂藍調本身固然博大精深,可是大家知道搖滾樂的老祖宗是甚麼?還有爵士樂、福音音樂、鄉謠音樂和民歌音樂?甚至不少現今的流行音樂?全部源自藍調。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