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村井弦齋

2020/11/28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電視劇《天皇的御廚》講述日本名廚秋山德藏的故事,他見證了日俄戰爭、日本崛起、二次大戰和戰後的日本。那個時代日本正處於新舊交替,漸漸冒起成為亞洲強國,人民的飲食習慣也經歷翻天覆地的轉變。除了秋山德藏外,食家村井弦齋也是一個獨特的人物。

          出生於一八六三年,村井弦齋的爸爸早已預測俄羅斯將會威脅日本,因此拜託俄羅斯東正教士教他俄語,好讓他及早了解俄羅斯文化。後來因為日俄戰爭,大量俄羅斯俘虜被安置在日本,好客的村井弦齋招呼了兩名被俘虜的俄羅斯軍官住在他家中,三人對飲食和文學進行交流,成為一時佳話。

          村井弦齋的代表作是於一九○三年在《報知新聞》開始連載的小說《食道樂》,《食道樂》講述善於烹調的女主角的故事,據說女主角的原型就是村井弦齋的妻子多嘉子。小說中詳細敍述多種食物的製作方法,包括當時最流行的西方菜式「可樂餅」。《食道樂》有點像今天的《孤獨的美食家》,風靡大眾,同時引起一股飲食風潮,當年稱之為「食道樂熱潮」。《食道樂》的單行本半年之間就印了三十版,據說當時女子出嫁時必備一本。

          村井弦齋雖然被稱為美食家,但他不止視食物為享受,更重視飲食教育,他寫《食道樂》真正目標在於改善日本人的飲食生活,及推廣歐美的營養學和衞生概念。村井弦齋「食育作為德育、智育、體育基礎」的觀念,後來被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用作推廣食育政策,可見村井弦齋的前瞻性。期待《食道樂》出中譯版。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