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血糖血壓防染疫

2020/11/28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糖尿病患者擔心自己容易於新冠疫情下「中招」,新冠病毒是透過特殊蛋白,與人體細胞上的ACE2受體結合,入侵上呼吸道細胞,然後進入肺部造成感染。有研究發現,糖尿病相關特徵或會增加ACE2受體的表達程度,可能會增加患者感染新冠肺炎機會,或加重感染後的病情。

          流行病學研究指出,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感染新冠肺炎風險,不比非患者高。然而年紀大或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肺病等人士,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都會較高。

          有研究數據指出,糖尿病患者患新冠肺炎的死亡率為百分之七點三,比起沒有患慢性病的人士高出三倍;高血壓患者的新冠肺炎死亡率為百分之六,比沒有患慢性病的人士亦高出逾兩倍。疫情是審視個人健康的契機,讓慢性病患者了解三高和併發症的禍害,從而了解到管理血壓和血糖的重要性。

          不少患者皆害怕受感染而不去覆診,其實各大醫院診所已做足防疫措施,去覆診受感染的機會,相比前往海灘或餐廳等受感染風險絕對少得多。因此患者應繼續服藥及覆診,改善血糖和血壓控制,避免病毒乘虛而入。

          此外,這也是一個很好時機去戒煙,因為吸煙或可增加感染風險。首先,於吸煙期間不能佩戴口罩;另外,手指及香煙與嘴唇接觸,也可增加病毒向口傳播機會。吸煙人士感染新冠肺炎後,其惡化為重症風險,亦較非煙民高出逾一倍,因此吸煙者應當盡早戒煙。

          最後,跟普通人一樣,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應避免前往人煙稠密的地方,於公共場所亦要戴上外科口罩、勤洗手及避免觸碰臉部。

          

        內分泌及糖尿科林景欣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