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人生的經歷是幫助你修行

2020/11/28 19:13:51 網誌分類: 宗教
28 Nov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苦過,但苦不到心坎裡,就不會想要好好修行;若有苦到心坎裡,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能痛下決心。」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苦,苦是一種考驗,苦是一種成長。因自幼喪母,家庭經濟來源只能依賴父親一個人在支撐,因此家庭無法過著優渥的生活。從小就自我克制,對於事物的要求也不多,並立誓長大後要賺很多錢,來改變家裡的經濟。

 

為了減輕父親的負擔,國中畢業後就去拜師學裁縫。起先在家鄉的成衣工廠上班,之後因堂姐的服飾公司正好有缺人,所以我就和堂姐一起到台北工作。公司總共有六個人,六個同住在一間小小的宿舍,我們所做的衣服是百貨公司專櫃的衣服。平日省吃儉用,把所賺的錢都寄回家給父親。

 

那時常常加班做到很晚,我們肚子餓了,到廚房找剩飯菜來吃,無奈老闆娘不給我們吃,把剩飯菜全倒到廚餘桶去。我們也學聰明了,先去買麵包回來,再把麵包藏在衣櫃裡,下班後大家躲在房間吃。我們發現老闆娘天天都把好吃的菜留起來她們自己吃,日子久了,大家都受不了,紛紛離開。

 

我和堂姐又找到另一間服飾公司,在這裡有煮飯的阿桑,她人很好,會把剩飯菜留下來熱給我們吃。這裡的老闆娘人很好,不會管我們。話說回來,前一個老闆娘是堂姐故鄉的同窗好友,可是她一點也沒有念及這點情義。我也很感恩,她讓我看到了人心,有善與惡兩面,一樣是人,卻是兩樣情。感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呀!人的心量要大,不能有分別心,要平等善待每一個人。

 

幾十年前發生了一場意外事故,在消防演習中,鋼繩突然斷掉,好像電影情節一樣,從四樓摔落,幸好無性命之憂,只有手受了傷。大家都說我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想,果真如此有福的話,這個福就是認識牟尼精舍。

 

從小到大,我的磨難就很多,關關難過,關關的過。認識精舍時,正是我處於人生最低潮、最痛苦的階段。認識牟尼精舍後,我毫無猶豫地加入修行社團,就這樣正式開啟了我的修行之路,改變了我的一生。

 

大約兩年前因緣成熟,因為先生常年咳嗽不癒,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藥吃到沒藥,感到人生已絕望了。我看時機已到,不忍再看到他受病苦的折磨,就到牟尼精舍請示佛菩薩。佛菩薩開示,他是被無主家神沖犯到,在佛菩薩的慈悲幫助之下,終於完全康復。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帶我們到精舍的師兄。

 

一開始先生不認同我修行,如果在唸經被他看到,就會被駡,只能偷偷唸,每天只唸一部《金剛經》。自從幫先生請示精舍佛菩薩,把久咳不癒的問題處理好後,他完全認同精舍了,我終於不用再擔心受怕。現在由於白天較忙,較沒有時間唸經,所以都在早上四點過後起床唸經,他也不會阻擾我,能安心的唸經。

 

幸運的是,通過考驗加入進階社團,這裡有阿伯的教導,和師兄姐的督促,感恩有您們,不會再孤單。在嚐盡了人間的酸甜苦辣,看盡了人生百態後,體悟生命的可貴,修行的重要,雖然有時候會偷懶,但是毅力堅決,苦了、累了,就休息一會兒,再繼續往前進。

 

其實苦也並非是絕路,它只是一個過程,一個修心的跳板,生活中的一切不如意,也只是暫時的苦,心被雜相蓋住,被習氣牽著往六道走,讓自己迷失在假相裡打轉,這才是真正的苦。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真是太愚痴了。

 

但是,也有人在經歷苦難後,人生變得暗淡無光,脾氣變得特別的暴躁、易怒、多猜疑。他們不知道要改變自己的心境,而把矛頭指向自己和家人,不但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家人。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還是要靠自己去磨練,若沒有磨過,苦過,哭過,累過,痛過是修不下心,淨不下來,難生菩提心,不求出離。」所以我們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挫折、打擊和委屈,要用這個苦來鍊心。把自己浮躁的心沈澱下來,心跟著佛菩薩、牟尼精舍、阿伯走,腳踏實地,努力修行唸經銷業,未來的人生一定會更好。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以下引自聖嚴法師〈為什麼人生是苦海〉:「四聖諦跟世間及出世間的關係是什麼呢?苦諦和集諦是屬於世間的,滅諦和道諦則是屬於出世間的。世間是凡夫眾生的生死流轉,出世間是聖人永離眾苦的涅槃寂靜。

 

苦諦,是有漏的世間果。眾生的生命,無常生滅,猶不自覺,故為苦果。苦是屬於世間的事實,就是在世間接受苦的果報。

 

集諦,是有漏的世間因。眾生於生死中,既在受苦的果報,同時也在造種種業,構成繼續接受種種苦的原因。因此,苦是在世間的果,集則是在世間造作受苦的因。

 

滅諦,是無漏的出世間果,永離煩惱的無明,業惑從此不起,故從苦果獲得解脫,一切的苦因,永不造作,所以稱之為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

 

道諦,是無漏的出世間因。此即是修行滅苦斷集的八種聖道,亦名八正道。

 

苦滅諦是果,滅苦的道諦是因;苦滅,就是涅槃,是解脫生死的一切苦厄,而已得到出離世間的結果,稱為滅諦。但是在尚未得到出世間的結果之前,必須要有修道的生活及其所修的項目;所以,修持八正道,即為出世間之因行。」

 

(引用完畢)

 

如同上述師姐,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接受苦的果報。而人生都是苦樂相伴,只是每個人的人生劇本不盡相同而已。苦中有樂,樂中有苦,就如同阿伯說的:「吃苦才能了苦」。因為像師姐一樣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能痛下決心要好好修行,並在吃苦中,增長智慧。

 

但為何吃苦會增長智慧?因為,一般人在順境難修行,人性的安逸貪婪,在順境中,如何想到修行和人生真正的意義?

 

文中的師姐,在遭受到人生種種磨難,卻用感恩的心,去看待自己經歷的一切,這也是人在逆境中,才能學會的成長。師姐說:「人心,有善與惡兩面;一樣是人,卻是兩樣情,感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呀!人的心量要大,不能有分別心,學會平等心善待每一個人」因為身邊的每個人都是來歷鍊我們,幫助我們修行的,用感恩的心,面對生命中的一切,我們心中才能快樂。

 

文中的師姐,嚐盡了人間的酸甜苦辣,看盡了人生百態後,體悟生命的可貴,了解修行的重要。更藉由修行,了解修心的重要,如《維摩詰經》:「心淨則佛土淨」,修行是修正我們的行為和念頭。如《般若經》上講:「一切諸法,當體皆空,了不可得」,又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金剛經》後面的總結論,也是《大般若》的總結論:「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人生中的一切都如夢幻泡影般,如露亦如電般的短暫,我們如何觀看自己的人生,進而了解人生真實的意義,我們才能在人生中,苦中作樂,面對一切事物相。

 

以下引自網路,弟子問釋迦摩尼佛:「您既神通又慈悲,為何還有人受苦?」釋迦摩尼佛答:「我雖有宇宙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第一,因果不可改:自因自果,別人是代替不了的;

第二,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

第三,真法不可說:宇宙真相用語言講不明白,只能靠實證;

第四,無緣不能度:無緣之人,他是聽不進你的話的。

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道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

 

(引用完畢)

 

宇宙法則不滅的定律是:因果法則,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當然自作自受。我們了解因果法則,更要斷惡修善,不造因果。阿伯說:「做人的目的,是來了業;修行的目的,是來了塵。」如上述聖嚴法師的說明:「集諦,是有漏的世間因。眾生於生死中,既在受苦的果報,同時也在造種種業,構成繼續接受種種苦的原因。因此,苦是在世間的果,集則是在世間造作受苦的因。」

 

《佛說三世因果經》:「若問前事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想知道前世所造的因;就是今生我們所經歷遭受過的事;若道知道來世果;那麼就是今生所做的事。

 

這也是為什麼精舍推廣《因果濟世集》,讓大家可以了解因果,進而有佛化家庭。讓每個人可以接觸佛法,知道唸佛消業的方便法,解決人生的問題。藉由誦經消業的過程中,提升心性,找到內心的光明和智慧,進而能明心見性;以佛法淨化人心,進而淨化社會。

 

信德慈善會:「明心見性就是,從究明人們本心的形相與作用,而領悟生命的根源,本性之妙體與真理,覺醒輪迴迷夢,進而能了生脫死,證得涅槃。可以說三藏十二部經典都是它的註腳。佛經稱性是體,心是用,性是理,心是事。眾生皆有佛性,所謂放之周遍沙界,收之如一微塵。」

 

文末以牟尼精舍蔡阿伯的詩作共勉:

 

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作者:蔡師兄

 

人生有如一夢中,桑田滄海各不同。

有人年少志氣雄,有人到老才繁榮。

不管年少或老隆,一樣結局歸仙塚。

有修之人仙氣重,金黃玄靈衝雲中。

無修之人濁氣濃,哎唷聲中墮獄籠。

雙眼一閉江山空,管您王侯將相種。

是故人生須修行,修行之道須認清。

有人十世皆修行,修來修去搞不清。

修行道理弄不懂,累世修持難作用。

心外求佛行不通,緣境外攀不可從。

如如不動攝心中,積沙成塔人天崇。

安住實相心莫動,此係修持第一功。

累世業障速銷融,禪坐方能起作用。

灌頂真言須勤誦,成仙證佛樂無窮。

 

~勉之哉~ 蔡師兄

20200601 (59).jpg

20200601 (35).jpg

20200601 (6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