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你的價值

2020/11/30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保就業計劃今天完結,企業勞資關係近日再度緊張,裁員減薪的消息陸續出現。就業市場刮起「冷風」,不少打工仔都有些心理不平衡,時常覺得被社會剝削。其實他們有否評估過自己值幾多錢?若自覺甚有價值,那麼此地不留人,自有出頭的地方。

          傳統打工仔多以「市場價」來衡量身價,它是參考勞工處或求職網資料顯示的薪酬,再加上個人工作經驗和生活開支計算出來。這種考量只適用於舊經濟世界和工資持續通漲的日子,因為在新冠肺炎疫情創造的新經濟世界,以及全球經濟將要五至十年才能恢復正常的情況下,這種舊式訂定勞資契約和工資的方法,已不能反映未來就業市場的生態。

          由於「零工經濟」(Gig economy)開始成為就業市場一個趨勢,已有不少涉及零工經濟概念的工作媒合和兼職平台湧現,加上多了人喜歡成為斜槓(Slash)族,渴望彈性工作,所以不同工種和性質的工作都容易找到機會。倘若你未能肯定身價,不妨想像到這些工作媒合平台找機會,自己可以提供甚麼服務,市場又會給你多少薪金?如果你沒有信心賺取等於現時的工資,則反映你目前的人工過高;反之就代表你有很多選擇,即使沒有長工也不成問題。

          當下大家要檢討工作模式,如果你的工作輕易被取替,那麼便需要盡快學習新的謀生技術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