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疫情反覆樓市面臨真考驗

2020/11/30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疫情反覆不定,樓市氣氛亦受不同程度影響,近日確診數字大幅彈升,市民減少外出避疫,直接打擊新盤及各大屋苑睇樓活動。二手市場亦明顯轉趨淡靜,惟上周連環開售的多個新盤銷情不俗。

          但不利樓市因素逐步浮現,加上經濟仍然不穩,以至現階段樓市仍未受到真正考驗,在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下,預期將對樓市造成壓力。

          新一份《施政報告》除了撤銷非住宅物業印花稅外,並未有其他刺激或打壓樓市措施,對樓市未有作出額外干擾,在房策上對樓市影響不大。反觀疫情持續反覆不定,加上近期確診個案數字大幅上升,令準買家入市步伐明顯放緩,相信疫情才是真正左右樓市的主要因素。

        全年樓價指數或現負數

          面對疫情大幅反彈,整體經濟仍未復甦,市場對樓市保持審慎態度。據最新公佈的差餉物業估價署數字顯示,樓價經過輕微回升後,於上月再度回落,並較九月下跌0.57%,反映受疫情連月起伏不定,樓價表現反覆無常,惟今年首10個月樓價仍累升0.45%。

          不過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確診人數大幅彈升,預料下月公佈的樓價指數亦難寄予厚望,跌幅料會擴大,全年樓價或現負數。

          差估署數據同時顯示,各類型單位樓價指數全線下滑,其中跌幅最高為面積1722方呎以上的豪宅單位,按月跌3.88%;其次為面積1076至1721方呎的大單位,按月跌2.11%;至於面積431方呎以下的細單位,則按月下跌0.38%。

          從上述數據顯示,自踏入第四季開始,雖然多個新盤魚貫登場開售,並取得不俗成績,惟未能對二手市場造成刺激,以至成交量及造價輕微回落,各類物業造價都錄得下跌實況,其中以大型豪宅造價跌得最急,按月跌3.88%,反映該類豪宅買賣呆滯,而且以低價成交為主;加上發展商慢熱推豪盤,亦導致氣氛淡靜;以及封關下未獲內地富豪支持,預期大額豪宅難於短期突破悶局。

        豪宅造價按月跌3.88%

          疫情大幅彈升,市民減少外出,市場氣氛再度趨淡,以至各區屋苑問盤睇樓量都有下跌趨勢,部份屋苑睇樓量近乎零。

          由於業主避免中招,紛紛暫時不開放單位參觀,待疫情稍為緩和後再作定案,部份屋苑先後錄得零睇樓實況。

          除非放盤單位叫價大幅下調,否則難以吸引睇樓客進場,預料短期各大屋苑睇樓及成交量都會相應回落。

          即將踏入12月,發展商料會把握年尾前推售新盤時機,惟仍須參考近日各大新盤反應,尤其是剛過去的周六日新盤及貨尾銷情反應,從而作出最新部署。

          受近日疫情急速升溫影響,加上二手市場表現呆滯,近日錄得的都是以低市價成交為主,故發展商下月推盤步伐將會相對審慎,始終疫情升溫為樓市帶來真正考驗。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