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31)

2020/12/01 20:36:03 網誌分類: 教育
01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災難頻率愈來愈多

今天大家都知道,整個社會的動亂,從媒體傳播,你們知道的比我多,這個地球上災難頻繁,每天都有。頻率愈來愈多,災害愈來愈嚴重,為什麼?為什麼極樂世界那麼好?從來沒有聽過極樂世界有地震、有水災,沒聽說過,也沒有聽到華藏世界有什麼災難。什麼原因?災難從哪裡來?災難是我們不善的心念所感應的。你要記住,同時同處具足相應,道理在此地。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那邊的居民是什麼樣心態?「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他們那裡的居民都是上善之人,所以沒災難。什麼叫上善?煩惱習氣統統斷盡,叫上善。妄想還沒有斷,分別執著斷了,能不能稱善?能,菩薩的大善;妄想、分別還有,執著斷掉了,阿羅漢的善,在大乘法裡說這是小善,小乘的善。極樂世界是大乘,凡聖同居土雖然煩惱沒有斷,可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生到極樂世界,他們的待遇、他們的享受等同阿惟越致菩薩,那就是上善,阿惟越致是上善,都是上善之人。我們要修到上善可不容易,上善要達到《華嚴經》圓教初住,要達到這個等級才是上善。可是極樂世界這個地方非常奇特,所以十方諸佛讚歎,生到那邊去,哪怕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的待遇,這個不可思議,這是難信之法。所以我們對這個法門決定不能懷疑。這個說法許多的菩薩都不相信。菩薩不信,我們凡人聽到真正相信,一點不懷疑,那是什麼?善根深厚,沒有善根的人不信,要靠善根。善根是能信、能解,福德是能願、能行,真正想去,真肯幹,這個人就決定得生。

我們知道我們這個社會的亂,災難這麼多,生活過得這麼苦,身心都不安,這是什麼?所有一切不善造成的。阿彌陀佛那個世界,為什麼能把這些人這種善念、善行永遠能保持?他用什麼方法?十方世界去往生程度並不齊,程度要齊,哪來的三輩九品?三輩九品就是說明程度不齊,為什麼能造成極樂世界?給諸位說,天天講經、天天教學,沒有一天中斷;不但沒有一天中斷,連一分一秒都沒有中斷。極樂、華藏,你細心在經典裡面去體會、去觀察,他那個地方沒有政治組織。極樂世界的國王是誰?不知道,沒有;極樂世界有沒有大臣?沒有;極樂世界有沒有縣市長?沒聽說過。極樂世界有的是什麼?就兩種人,一個老師,一個學生。它是學校,阿彌陀佛在那裡辦的是遍法界虛空界的佛教大學,到那裡去念書的,只有兩種人,老師跟學生,沒有聽說有其他行業的人。而且教學沒有中斷,學習沒有中斷,所以他成就快,道理在此地。於是我們就悟出一樁大事,我們這個世界要想化解災難,要想長治久安,靠什麼?靠教學。中國老祖宗厲害,「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你只要把教育辦好。今天科技發達,解決這個問題容易,國家不要多麻煩,培養五、六十個老師,每天用衛星電視、用網際網路,天天跟大家講倫理道德因果、科學哲學這些科目,天天上課,一年,地球上什麼災難都沒有了。為什麼?人的思想都純正了,念頭一轉,災變就不會再發生。這個世界再大的災難,能不能救?能救,只看我們念頭能不能轉。

念頭才起就周遍法界

整個宇宙跟我是一體,我的一個念頭不管是有意無意,這個念頭是正還是邪,念頭才起就周遍法界,圓滿感應了。這個念頭就是感,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事萬物它就應。感應,佛經上說得清楚,有四種形式,顯感顯應、顯感冥應、冥感顯應、冥感冥應,不是沒有感應,絕對是有,有的時候你自己覺察到,有的時候覺察不到。量子力學裡頭也講了這些,講了很多例子。譬如這個地方,蝴蝶,兩隻蝴蝶搧搧牠的翅膀,可能在幾百里外、幾千里外那個地方就起了颶風,起作用了。為什麼影響到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有緣,有緣它就產生起了作用。所以佛告訴我們,起心動念不能有邪念,不能有錯誤。錯誤是哪個地方有這種錯誤的緣分,它那個地方就起作用,這些例子很明顯。

明白這個道理,宇宙跟我們是一體,地球跟我們是一體。今天地球上災難很多,有沒有辦法化解?有!為什麼?因為地球跟我是一體,我的念頭要是正,沒有邪念,地球上災難就沒有了。這個災難佛經上講得清楚,水災是貪感應的。現在地球上水患麻煩,南北極的冰要是融化,海水要上升,沿海的城市統統會淹沒。佛說這什麼原因?比科學講得更深,科學還沒有講到。佛說的,這是地球上居住的這些人貪婪所感得的。地球溫度上升,這事麻煩大了,科學家警告如果上升四個攝氏度,這地球上的人就不能生存,許許多多的物種都消失了。溫度怎麼來的?佛告訴我們,是一切眾生瞋恚這個念頭感應的。人瞋恚,你看滿身都會發熱,發脾氣的時候。我們在這裡發一頓脾氣,地球的溫度就加一點,它就升一點,集體那個效應就非常非常之大。現在真的,貪瞋痴都是集體的,哪個地方沒有!愚痴感應的是風災,傲慢感應的是地震,還有疑惑,對聖人的教誨疑惑、對古聖先賢的教誨疑惑,一定要等現代科學把它證實了,你才相信,統統都是感應災難的因素。所以佛的國土,佛教化的這些地區,他居住的地區沒有災難。極樂世界沒聽說有災難,華藏世界沒聽說有災難。不是沒有,人家有方法防範,讓這些災難不生起。什麼方法?教學,天天在講,天天在教。所以接受佛菩薩教育的人,他沒有一個邪念,當然更沒有不善的行為。所以他們居住的環境永遠不會有災難,他們那邊的人從來沒有聽說哪個生病,沒有。這道理在佛經上全都有。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佛法修證到最高的層次,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你見到本性,本性是宇宙萬有的本體。釋迦牟尼佛三十歲的時候證得,入了這個境界,在《華嚴經》講是入華嚴境界。在中國唐朝時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二十四歲,人家也入這個境界。這才對於整個宇宙性相、事理、因果完全通達明瞭,圓滿的智慧。明瞭之後,他教導我們,能夠隨順我們今天講大自然的規律,就是自性的規律,我們中國人稱為道德,自性的規律,那你這個生活就幸福美滿、你的身體健康長壽,年歲雖然增長,容貌可以不變,永遠年輕、永遠不會生病,居住這個地區真是五穀豐登、日月清明、風調雨順,沒有災難。為什麼?順著性德。如果違背性德,麻煩大了,什麼災難都來了,身體你會生病,居住的地方會有很多災難。像這些,科學還沒有能把它講清楚,可是今天已經發現阿賴耶的三細相,這我們不能不佩服他們,我們相信科學家逐漸逐漸能證實,但是他不能見性,為什麼?見性必須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科學家這個沒有放下。他沒有放下,他們研究到最後的結果像我們這個境界,我們對於宇宙了解是從佛經上得來的知識,他們是用科學實驗上得來的,跟這個講的是一樣的。這就是什麼?這叫解悟,不是證悟。解悟是我們對這個裡頭道理明白了、方法也明白了、因果也懂得了,我們自己知道怎樣去證,這個路子搞清楚了。

換句話說,佛菩薩那個境界我們可以達到,不是不能達到,又何況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是真話,「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本來是佛,現在為什麼變成這樣?迷了,迷了自性,迷了之後,這最嚴重的麻煩就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些煩惱起來了。這個東西起來的時候,所以身體就多病,居住環境就多災難,這麼來的。明白之後,我們要改變心態,知道我們起心動念,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眾生,我們這個念頭的信息,他統統收到。你能說沒有人知道?糊塗人不知道,明白的人知道;染污的人不知道,心地清淨的人知道。知道,他會不會責怪你?不會。他要會責怪你,他又起了分別執著,他跟你一樣了,他不能超越你。所以看得很清楚,心地還是清淨平等,如如不動,這叫佛菩薩,他不會被你境界所轉。這就是站在上面,他永遠不會掉下來。道理在此地。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