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雅各臣擁多項有利消息料刺激股份交投

2020/12/02 12:20:4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Dec

本港最大非專利藥集研發、生產、銷售、物流配於一身之一條龍雅各臣科研製藥(02633)上週五剛公佈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本地涉及零售的企業於今年業績出現倒退是意料之內,因為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疫情打擊,本地經濟亦出現倒退,各零售商難以避免。不過,集團仍每股派中期息0.8仙,加上9月底止持有現金近4.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000萬元,顯示財務穩健,保持派息回饋股東。其實,集團的前景在於即將分拆業務上市,以及未來開展內地及網上業務。

雅各臣於9月公佈,聯交所已確認公司可進行分拆旗下品牌醫療保健業務--健倍苗苗(保健)於聯交所主機板獨立上市。分拆股份可對雅各臣及健倍苗苗均有利,可加強風險管理。一般而言,非專利藥及品牌醫療保健品具有不同的風險管理機制,並需要不同的管理技能及風險管理系統。

健倍苗苗主要產品包括消費者健康護理品及品牌中藥,據點遍及大中華、東南亞及其他選定國家。目前,內地大型藥企雲南白藥控股(深證:000538)是雅各臣的第二大股東,持股逾一成;華潤醫藥為主要股東的滿貫集團(03390.HK)亦已入股雅各臣旗下康寧行,雙方在零售批發層面開始合作。相信分拆令雅各臣及健倍苗苗在擁有二個獨立主機板上市平臺下,與包括白藥控股及滿貫集團等其他國內及香港上市公司的合作,或會增加收購及合併機會,有利擴大業務。

而且,健倍苗苗獨立上市後,將有更多資金和機會發展中國市場。因為雅各臣及健倍苗苗除現已透過跨境電子商務來增加線上業務。除此之外,招股書草稿內亦披露了已與一間中國國有企業集團成立合營公司,計畫利用該國企的銷售及分銷網路,來提高健倍苗苗產品滲透率及發掘於內地大灣區以外其他區份的市場商機。

分拆同時可釋放品牌醫療保健業務的潛力,讓投資者能獨立地評估健倍苗苗的品牌醫療保健業務的價值;另一方面,雅各臣仍會保留健倍苗苗超過51%股權,故投資者可一併評估雅各臣其他保留業務之價值。健倍苗苗的上市,雅各臣可提升集團的整體價值之餘,雅各臣有機會將健倍苗苗的部份股份以實物分派方式作為特別股息派送予現有股東,這將對雅各臣股價帶來刺激作用。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上周公佈的施政報告提出,將在大灣區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及公立醫院使用的醫療儀器,港府與廣東省政府共同制訂相關名單,並先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行後,再適時延伸至內地其他醫院。計畫經審批後,將允許在大灣區9個城市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有關藥物,並適時延伸至更多醫療機構、藥物及儀器,這對於雅各臣亦相當有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