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黑仔政府

2020/12/03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政府向確診基層市民發放五千元恩恤津貼,但計劃未成熟便曝光,不巧社交舞群組爆疫,其中包括不少上流人士和闊太太,社會群情鼎沸,把這個計劃罵得一文不值。市民在網絡上看到名流仕女們不設防地在舞池尋樂的照片,雖然照片未必與涉事群組有關,但足以挑起仇富心態,心想若這些人也能拿五千元,那還了得!不幸的是,被問及這計劃的陳肇始並不掌握細節,解釋不了市民的疑慮,而負責這計劃的羅志光遲了幾天才出來交代,讓誤解和謠言快速發酵。一時間,「一千元收肺炎口水」和「中招如中獎」等流言滿天飛。

          可見,政策出台除了部門之間協調,也講時機運氣。這個津貼本來是好事一樁,因為不少支日薪、自僱、或沒有帶薪病假的人,一旦確診便手停口停,生活頓陷危困,這筆津貼以每日最低工資乘以十四天計,可鼓勵他們無後顧之憂地接受檢測。計劃雖不設資產審查,但騙取津貼的機會應該不高,因申請人須聲明其申報的職業和收入資料均屬實,否則一旦被查出,是需要負刑責的。港人對政府提出的措施有個慣性反應,就是反對和質疑,並想像出很多不切實際的情景來,例如有人會為了那五千元而主動讓自己感染。

          對政府的政策,我們應是其是,非其非,不用動輒以陰謀論看待。我一直提倡大規模的強制檢測,政府以諸多藉口不肯做,我感無奈。但這個五千元津貼能鼓勵更多人接受檢測,不應反對。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