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煩惱即菩提,要自己去悟!

2020/12/03 19:58:30 網誌分類: 宗教
03 Dec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錯誤的心性到底有多可怕呢?就像是現在的因緣果報都是過去世所做所為而來的。若是福報大,但沒有良好的心性,就會暴殄天物,以為所享的福報皆是理所當然,目中無人,也不會尊重人,用偏差的心性,不斷的傷害身邊的人。若是障礙較大,而沒有良好的心性,也會因為挫折不斷,而讓仇恨不斷增長。不懂得反省自己,不知道所有不順,皆是自己所招感而來,以為一切都是別人或環境的錯。

 

過去,我也為我生命的障礙抱怨不已。後來因為學佛修行,消心性經文,我才學會反省自己。佛菩薩開示一個又一個的外道經文,原來我的心性隱藏了這麼可怕的魔性因子,為自己累劫累世因此而傷害的人真誠懺悔道歉。

 

面對障礙,原以為自己委屈傷心,後來發現這些都是自做自受。面對福報,原以為自己可以肆無忌憚,可是所有福報也皆為曇花一現,要是因此將一切當真而造下無數業力,那也真是枉然呀!

 

面對這一世的果報,要學習承受與接受,唯有先心懷懺悔與坦蕩地接受了,認清自己的角色、位置,才能安住當下的心,再繼續努力前進。

 

分享二

 

善知識的文章是方向,提醒我們反省自己是否如法。以前看善知識的文章,結果用錯方法,一發生著相的事,還不知道怎麼處理,就會先去看文章或句子,試圖讓自己轉念。在沒有先弄清癥結點的情況下,只是把一個正面的句子放在我的煩惱上,其實負面並沒有消失,它還在底下慢慢的發酵和累積,等到外境又發生了一些事,那些魔性、負面,終於就爆發了,但我還是弄不懂問題和煩惱的源頭。

 

累積了一些經驗之後,覺得這樣子不行,就改變做法,才先轉而向內心的負面去探尋,我的癥結點在哪裡?為什麼我會生氣、難過?魔性的源頭是什麼?

 

如果是在魔性發作的情況下,要找癥結點的過程也會很難受,渾身不自在。後來我養成作筆記的習慣,把每日著相的事情記下來,也把克服轉念的過程和結果記下來。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可以發現有些問題常常重覆發生,或發現共通性,就要不斷的想辦法去克服它。也比較能找到自己心性的起伏點,大概會落在哪些事件上,再從中去探尋心性的弱點、罪惡性等,一件件、一層層地檢視。

 

記錄幾個月下來的筆記,如果最後有轉念成功的,我會作個記號,雖然這些記號增加的速度比較緩慢,但從中也找到了自己小小的修行信心。很幸運能跟隨精舍修行,還有太多不如法、待改進的地方,期許能再更加努力突破。

 

(分享完畢)

 

社會型態的改變,讓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勇於突顯自我、展現自我,與人一爭長短、與人一較高下。彷彿敢於爭取、勇於表現的人,才有可能從群體中脫穎而出。然而,世間所有爭端的來源,人類所有悲劇的起源,皆是每個人的「自我」都被無限地放大。

 

生命的本質是一體兩面,當你不顧一切地突顯自己、放大自我時,另一方面可能得踩著別人的痛處往上爬,壓縮到別人的生存空間,讓別人心裡傷痕累累。當你不分日夜、努力追求財富時,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就會相對被犧牲。當你欲望多,你就注定永遠活在壓力下,心裡不平靜,心中有缺口的人,再多錢也填補不了內心的缺口。

 

修行貴在體悟,與人交談時的一言一語,大自然的四季更替、花開花落,如果你能放慢腳步,用心去觀察,天地間的一切,處處為人們體現著真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氣需要克服與改正,有緣人利用記錄的方式,逐一找到自身魔性增長和煩惱滋生的源頭,這樣的修行方法提供給尚在迷宮中找不到出口,或者在困境中踟躕不前的您參考。 

 

廣欽老和尚說:「經典即是路,煩惱時拿來化解,要會用。有煩惱來,會應用,煩惱即菩提,不會用的,煩惱即是無明。如果煩惱來不知解脫,著於煩惱,有如吃錯藥,吃到毒藥。藥是隨人吃的,要吃對藥,不要吃錯了藥。要迴光返照,把它改過來。」

 

經典,是讓我們在唸誦時,能反思自己的身口意是否違背佛陀的教導。通過一次次的反省與改正,逐漸地把心中的貪欲、瞋恨、忌妒、傲慢等等髒東西一一掃除,讓心變得更澄淨,無明煩惱越來越少。

 

修行人之所以能成就道業,有所進步,靠得就是窮盡己力地隨時反省、悔過遷善、改過自新、刻苦磨鍊。換句話說,一位真正的行者,除了嘴巴唸經、唸佛外,還能口唸心行,做到心懷坦蕩,抽絲剝繭般地清掃心靈中的塵垢,使自己達到生命的昇華,道德的圓滿。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就是在考驗心量和執行力。沒有苦過、累過、磨過、哭過,修行心生不起來;當真實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之後,自己體悟了,才知道修行的真義。」

 

在人生的旅途裡,也許有時候會覺得身陷黑暗,但也因為在黑暗裡,你才能看到前方指引的燈光。生活中的艱辛,也許會讓人滿身傷痕,但它又何嘗不是一種磨鍊!當你能從逆境中醒悟時,才能讓自己百毒不侵,才能將生命淬煉得更加透徹。祝福所有修行者,願您歷經風霜後,依然心向明月!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ix-7-20-tc.jpg

six-6-9-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