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錢多錢少

2020/12/04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小朋友在大律師行做律師,月入十數萬,生活無憂,花錢很是疏爽。這天相約喝咖啡,不知怎麼,說起錢多錢少這回事。

          我說這大概是最沒有定論的一回事,何謂錢多,何謂錢少,因人而異。A看B錢很多了,但可能B依然嫌自己錢少。又或者,甲覺得乙錢太少,但乙卻以為自己很富裕。

          錢沒有多和少,只有夠不夠花。許多人羨慕有錢人,說他們錢多得花不光。但一個人的錢如果花不光,花不光的那些錢跟他也沒甚麼關係了。所以不講錢多錢少,只說夠不夠花,夠花則多,不夠花就少。

          當然,人人要求不一樣,夠不夠花的標準也不一樣,同樣一個數目,有人夠花,有人不夠花,夠花的就是有錢人,不夠花的就是窮人。這就是為甚麼會有那麼多有錢窮人的道理。有了錢,還是窮人,因為他們的窮,是心窮,從心裏窮出來,多少錢都救不了,多少錢都沒法令他覺得自己富有。

          經濟基礎當然應該有,但也不一定要「愈雄厚愈好」,基礎打到夠花就可以了。錢夠不夠花,自己最清楚,所以基礎打到哪裏可以停了,自己也大概知道。那就不要「多多益善」那麼累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