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全港首創「藥費分期付款計劃」減患者負擔

2020/12/04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在香港,鑑於一些藥物費用高昂,部份病人因難以調撥資金,又或未能一次過支付全額,因而延誤治療,錯失最佳治療時機。有見及此,市場傳訊顧問公司Ernest & Donal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首席顧問許頴怡,和團隊於兩年前構想一個嶄新計劃——「藥費分期付款計劃」。經過接近半年的籌備,這個全港首創的計劃終於在本年九月推出。

          許頴怡坦言籌劃這個計劃時遇到不少挑戰,其中一大挑戰就是尋找合作夥伴機構。她還記得,在籌備之初,她與團隊曾接觸不少本地藥廠及信用卡公司,吃了許多「閉門羹」,她說:「許多潛在合作夥伴均對我們能否順利落實這個計劃有所保留,畢竟這是在業界中史無前例的做法,幸好我們憑着鍥而不捨的精神,最終找到香港罕見疾病聯盟這個合作夥伴,由它牽頭促成這項極具意義的計劃。」

          許頴怡解釋,「藥費分期付款計劃」的概念與市民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購買家用電器的方式無異。香港罕見疾病聯盟在她和團隊穿針引線下,夥拍由非牟利社區藥房「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運作的「配安心藥房」,以及兩家本地信用卡公司,讓此計劃的參加者可以透過分期付款,將藥費全額攤分十八個月支付,許頴怡說:「這個計劃把病者開展治療的門檻,即所謂的治療『入場費』,大幅降低百分之九十五,對那些面對經濟困難的病者來說,的確是一個佳音。」

          她續稱,首階段計劃支援三種藥物,包括治療復發的多發性硬化症的克拉屈濱(Cladribine)、治療特發肺纖維化疾病的尼達尼布(Nintedanib),以及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阿法替尼(Aatinib),患者只需持有效藥物處方,以指定信用卡到「配安心藥房」,便可以用分期付款方式購買計劃所涵蓋的藥物,預計超過四百名患者可以受惠。此外,藥房的藥劑師還會為病人進行藥物諮詢,讓他們能夠掌握相關藥物知識,例如服藥後對他們身體及日常生活的影響。

          在籌備推行「藥費分期付款計劃」過程中,最令許頴怡感動的,就是宣佈推出計劃的新聞發佈會後的市場反應。她憶述,在發佈會結束後數小時內,她和香港罕見疾病聯盟已經收到多個來自不同醫療機構、私家醫院、藥業公司等的查詢,希望多了解這個計劃,以及尋求合作機會,這是許頴怡及其團隊所樂見的。她說:「事實上,把這個計劃擴展至私家醫院、私家診所、其他藥房,甚至是醫院管理局,是我們的期望,但我沒有想過,市場的反應會是那麼快、那麼正面,這實在令我喜出望外,也成為我和團隊繼續努力的推動力。」

          展望未來,正如許頴怡所言,她期望「藥費分期付款計劃」能夠陸續在其他持份者的合作下進一步擴展。她說:「我希望我們所做的能夠起到一個帶頭所用,帶動業界以創新方法讓有需要的病人及早獲得治療。」據了解,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正逐步檢視適合分期購買的藥物,研究安排把更多藥物加入計劃,讓更多病人受惠;同時,香港罕見疾病聯盟亦正與私家醫院商討,把其他治療如手術費用也納入分期付款計劃範圍。

          許頴怡指出,她和團隊已經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但要擴展整個計劃,則需要更多醫療業界持份者支持和配合,她期望能夠繼續與業界一起為社會和病人作出更大的貢獻。她認為,能夠透過這個創新的方式,為社會及病人創造價值,就是最大的回報。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Ernest & Donal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首席顧問許頴怡p/  
 Ernest & Donal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首席顧問許頴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