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全球產業鏈靠中國支撐

2020/12/04 04:13:3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當歐美多國因新冠疫情反覆,而需要再次封城之時,內地製造業復甦勢頭卻見良好。繼反映大型國企經營情況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十一月上升至五十二點一,創二○一七年九月以來新高後,反映中小企業狀況的財新製造業PMI數值,於十一月時亦上升至接近五十五水平,不僅遠勝市場預期,更創出十年新高。

          兩項數據升勢一致,不但進一步證明疫情全面受控後,內地製造業活動持續好轉外,亦再次反映全球產業鏈離不開中國製造的產品,若無中國產品的穩定供應,全球產業鏈可能早因供應鏈斷裂而崩潰。

          與十月PMI數據比較,上月內地國企及中小企業新增出口定單數量均出現明顯上升,特別是中小企業定單指數,上升幅度超過兩個百分點,帶動採購量及原材料庫存等相關數值同步上升。事實上,受疫情反覆影響,歐洲及東南亞多國工廠再次陷入停產,或僅能維持部份產能的窘境,導致這些國家加大對中國產品依賴。同時歐美等國家開始進入傳統的年底節日消費旺季,令海外需求變得更加旺盛,各項因素疊加下,導致內地整個製造業復甦節奏加快。

          從趨勢上來看,在疫苗面世之前,歐美以及東南亞等國家仍可能要依賴從中國進口產品,以支撐當地企業生產及疫後經濟重啟。因此預計未來一段時間裏,中國製造業及經濟將會繼續穩步上升,成為激活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預計,今年中國將會成為全球唯一GDP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瑞銀亦預測,在出口和消費增長帶動下,明年中國GDP或會反彈至增長百分之八點二水平。

          從長遠發展角度來看,今次全球疫情除了凸顯中國產業鏈的韌性外,也暴露跨國產業鏈距離太長,而且供應源較為單一的弊端,部份跨國企業或許會在疫情過後重整供應鏈,以防再次出現供應鏈因疫情等原因斷裂危機。在RCEP協議簽署後,亞太區形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正好支持區域性產業鏈整合,所以未來經濟重心東移可能不限於熱錢,還有各種企業的生產線,作為亞太區內生產強國的中國,勢必會成為許多跨國企業的首選地。

          以美國新能源汽車企業Tesla為例,便正打算於「疫市」下加大對上海廠房投入,使上海工廠成為旗下電動車生產鏈的其中一個製造中心。同時滙豐的一項調查也顯示,現時中國已經超越美國,躍升為亞太地區企業的最大海外市場。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