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事
香港美事
香港美事

聚焦「一帶一路」 推動疫後復甦

2020/12/04 04:13:47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由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自二〇一六年舉辦以來,成為年度盛事,是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商貿平台。今年論壇踏入第五屆,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為題,聚焦「一帶一路」最新發展,尤其是如何推動疫後經濟復甦。

          疫情關係,今年論壇移師網上舉行,涵蓋論壇環節、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投資項目推介環節以及展覽等,希望繼續成為業界交流意見、建立商網的有力平台。新平台打破地域界限,吸引超過八十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官員及商界領袖,以及超過六千名來自約八十個國家及地區的企業家和專業人士在網上參與,陣容鼎盛。十分感謝特首林鄭月娥致開幕辭,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發表特別致辭,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發表主題演講。

          今屆論壇大家尤為關注科技抗疫、創造健康、疫後經濟復甦等議題,不少商界和專業界領袖都在專題論壇上分享了看法。政策對話環節上,來自匈牙利、印尼、菲律賓、孟加拉和泰國的官員談及區域合作的重要性,並就不同政策範疇溝通。此外,貿發局在論壇期間繼續推動投資及商貿配對,安排超過七百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鼓勵業界利用香港優勢將「一帶一路」項目轉化為實際成果,締造龐大的商機。

          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巨大挑戰,由於人流、物流的限制,經貿活動受嚴重影響,加強國際多邊合作顯得更為重要。上個月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為加強區域合作、推動經濟復甦注入新動力。我們要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和區域合作的發展機遇,共同抵禦經濟風險,開拓合作共贏的新局面。

        林建岳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