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夜光貝

2020/12/05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夜光貝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古時人們重視它作為工藝原料的功用多於它的食用價值。夜光貝產於日本南部水域,由於夜光貝主要採自鹿兒島以南的屋久島,最初稱作「屋久貝」(yakugai),後來因為貝殼製成稱作螺鈿的工藝品。貝殼經過打磨後能在昏暗的房間中發光,因此被稱作「夜光貝」(yakougai)。日本正倉院的國寶級螺鈿工藝品就是用夜光貝製成的。

          夜光貝屬蠑螺科中最大的種類,平均每個重達一公斤或以上,可是食用部份只有大約二百克。能吃的部份主要是附着螺蓋部分的腹足和連接螺殼的枕位。

          今天夜光貝成為沖繩特產,在當地街市經常可以見到,夜光貝主要食法還是生吃。

          打開夜光貝並不困難,夜光貝都有一個厚重的螺蓋,把小刀伸進螺蓋和貝殼之間的夾縫,把內側的枕切開就可以把螺肉取出。取出螺肉後用手指伸進貝殼內把殘留的枕位撕下,枕位是最好吃的部份。

          把腹足跟胃部切開,螺胃可以加點清酒一起蒸煮,用細孔箕過濾成醬汁。

          小心把腹足的外皮切去,因為這部份比較硬,而且沾滿海藻。清潔後的夜光貝大約可分成三個部份:腹足,腹足和枕位交界,枕位。

          腹足質感比較硬,適宜薄切,含有海水味和鮮味。枕位有點像帶子,非常柔軟而鮮甜,可以切得大片一點。腹足和枕位之間的位置最有趣:它同時擁有腹足的爽脆,又帶點枕位的鮮甜軟滑,叫人吃得過癮。

          夜光貝在賣相和味道上都非常出色,吃完可以把貝殼留下作裝飾品,我試過把貝殼貼近耳朵,真的會有海洋的聲音噢!

        劉晉

        
■夜光貝。p/  
 ■夜光貝。

   

■夜光貝可食用部份非常少,不過風味極佳。p/  
 ■夜光貝可食用部份非常少,不過風味極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