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處理僭建物煩惱

2020/12/05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上回簡介了何謂僭建物,今次講解一下如何處理它的煩惱。

          當知道樓宇有僭建物,首先需要釐清責任,然後聘請合資格人士提供意見及進行清拆工程。

          權利與義務是對等的,大廈公用部份(即「阿公」)的地方,所有業主有權共同使用、但亦有責任共同管理的。一般而言大廈內的走廊、外牆、平台都是阿公的,位於這些公用部份的僭建物,大廈業主立案法團需要負責,如沒有法團,共同業主就要合力清拆。

          至於天台的業權是要看大廈公契的內容,如果天台是私人地方,責任就由個別業主自己承擔。

          大家常見的招牌、簷篷、平台構築物、天台搭建物,冷氣機支架清拆均屬小型工程,業主應聘請建築專業人士及/或承建商提供意見並進行拆卸。

          如僭建物屬於某單位業主,例如外牆招牌,法團有權要求該業主進行清拆,法團亦可向屋宇署求助,屋宇署應採取執法行動,例如發出清拆令。

          如果業主不在期限內遵從清拆令,屬刑事罪行,最高刑罰為監禁一年及罰款港幣二十萬元。若違法情況持續,可加判每日罰款港幣二萬元。

          樓宇若有違法僭建物,既會構成危險,也會影響樓價。業主為安全及利益着想,應主動安排清拆僭建物。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