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32)

2020/12/05 10:25:22 網誌分類: 教育
05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念求生,功德無量

知道這個境界這樣的莊嚴,我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才真正生起嚮往之心,真想求生。真想求生這一念無量功德,為什麼?你決定得生。如果對這個世間,虛幻的這個世界,你捨不得離開,你就沒有法子,你要繼續去搞六道輪迴。真搞清楚、搞明白,不再想搞六道輪迴,雖然現在身還在六道裡面,我們念念的信息阿彌陀佛接收到,才動念頭就周遍法界,阿彌陀佛怎麼會不曉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都知道。你立下這個弘願,願生淨土,願成佛道,願度眾生。願度眾生,這一願非常重要,因為這一願才是真正的大乘,大乘不為自己,自己成就為什麼?自己成就為眾生。我們修行,為一切苦難眾生而修,不為自己,所以能精進不懈怠,沒有自己。為諸佛如來,為什麼要為他?諸佛如來念念念眾生,也包括我在當中,我要怎樣報他的恩?怎樣不辜負他的期望?那就是生到極樂世界。佛看到歡迎你,你終於回來了,你在外頭流浪,六道流浪辛辛苦苦,這次你能回來,太好了。《大勢至圓通章》裡面所說,形容「如母憶子」,阿彌陀佛就像個慈母一樣,天天念著我們,我們真的發心回家,歡喜。這一歡喜,佛光加持你,寶香加持你,從來沒有中斷過的,自性法爾如是就不可能有中斷。我們真正明白,你說得多大的安慰!

量大福才大

一定要記住,真的不是假的,念頭才起周遍法界,分別執著才起就出生無盡。迷了的時候,你的心量愈來愈狹窄,小心量,而不知道你本來的心量,本來的心量是含容空有,含是包含,包含虛空,虛空多大,你的心量比虛空更大。世尊在《楞嚴經》上有個比喻,他把虛空比喻成一片雲彩,把心量比喻作虛空,你想想看,虛空大還是雲彩大?我們一定要恢復度量,量大福大!不能包容的人是可憐憫者,六道凡夫。佛門在早晚課誦,在一些法事儀規裡面都會唱到兩句話,「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就是三種周遍的第三種,這是你自性裡頭本來的心量,沒有一個不包容。從世界來說有淨土、有穢土,要包容;六道裡有三善道、有三惡道,也要包容。不分別、不執著,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六道是幫我們消業的

你要造業,六道是業力變現的,業有善惡,這個業一定要消掉,不消掉你帶不走,它在六道裡頭,你不能把業消掉,你就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所以三善道是消你善業果報,你修的那麼多福,你一定把它享盡。造作惡業是三惡道,那你得去受罪,罪受滿了再出來。

所以六道都是幫助我們消業障的,業障裡頭有善有惡。三惡道有什麼不好?要是沒有三惡道,造作罪業的人那個業障永遠消不掉,消不掉就苦了,在人間就人間地獄,他受這個果報。所以人墮落地獄,為什麼時間那麼長?他要把業報都消除他才能出來。就好像這個人造了很多罪業,最後案子爆發,法官判他去坐牢,刑期滿這就釋放,這就出來了。三惡道就好像是監獄一樣,有輕重不相同,輕的,受苦輕的畜生道,重一點的餓鬼道,最重的是地獄道,六道是給人消業的。

常生歡喜心的根源

遍法界虛空界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誰的自性?自己的自性。自己的自性跟別人的自性是一個性,跟諸佛如來也是一個性,跟十法界依正莊嚴也是一個性,跟山河大地、自然現象都是一個性,所以它通的。你真的見性,全通了,你才曉得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覺悟了,你能轉境界,不被境界轉,你才能得大自在。要不被境界轉,你首先要曉得,把假的統統放下,把真的掌握住。真的是自性、是性德,你能把這個掌握住,這個裡頭有真樂。古人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說「世味哪有法味濃」,世間是什麼?人間天上,那種快樂,那種滋味,比不上法味。法是什麼?法是自性,自性裡有!自性雖然不是物質也不是精神,惠能大師給我們透了信息,「本自具足」,它具足什麼?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上給我們說出來了,他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具足的內容。具足什麼?無量智慧,智慧不是從外面來的,本有的,無量智慧;德行,無量的德能,德能包括才藝;末後一個相好,相好就是世間人講的福報,都是圓滿的,絲毫欠缺沒有。只要你能把障礙除掉、放下,自性的智慧德能它就現前。這是真正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的根源,他能不樂嗎?

佛法是平等法

所以佛法是平等法,沒有一樣不平等,個個人都是第一,你到極樂世界去,真的,個個人都是第一。所以極樂世界的人,金剛不壞身,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不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們聽了,也不需要羨慕,我們也無需自卑,為什麼?那是心變現的。只要我們把這些妄念,把這些不正常的東西統統丟掉,統統放下,極樂世界所說的一切美好,我們現前統統能現前。在大乘的心目當中沒有對立,這是修學大乘人不能不知道。沒有對立就是平等的,有對立就不平等。大乘裡面沒有一法不真誠,真誠是自性的本體,就像金跟金器一樣,它是真金,它所現的一切相都是純金,沒有一樣不真誠,他看樣樣東西都是真誠。為什麼?樣樣東西都是自性。開悟之後,隨捏一法,無有不是!真正平等的世界、真正清淨的世界、真正圓滿的世界在大乘。大乘在哪裡?大乘在我們自性裡面,大乘在我們心裡面,大乘在我們行為裡面,大乘在我們身體裡面、生活裡面,管用!不是所學非所用,學了馬上就用得上。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