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33)

2020/12/06 13:51:43 網誌分類: 教育
06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相容相即

淨宗簡單,總共只有五經一論,分量都不大,五經一論經文合訂起來小小本一冊,淨宗的典籍全部在其中。如果覺得五經一論太多,行,這六樣東西裡頭你只要用一樣,你就成就了。真的一經通一切經通,它要不通,那十玄怎麼玄法?玄不起來了。一樣通,樣樣都通,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部《無量壽經》是一,一切經是多,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相容相即。為什麼?這部經是世尊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一切經也是自性裡流露出來的,那怎麼會不通?再告訴諸位,不同的宗教,你說《新舊約》是不是自性流出來的?《古蘭經》是不是自性流出來的?沒有一法離開自性。你要是這一經通了,所有宗教經典通不通?通了,全通了,世出世間法都通了。再把範圍擴大,天上人間,下面到三途,沒有一樣不通,全通了,不離自性。大乘經裡面佛說了這麼兩句話,「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法是一切法,所現所生的;心是一個心,能生能現。所以一切法就是自性,自性哪有不容的道理,自性哪有不通的道理?所以我們團結宗教,你說有沒有必要叫他們改信佛教?有沒有必要?沒有必要。要教他什麼?要教他看破放下,他那個經就通了。宗教裡面都講有個真神,創造宇宙的真神,你什麼時候能見到這個真神?你看破放下就見到了。現在他們講真神,真神沒有形相,真神沒有身體,真神遍法界遍虛空界,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他講這個。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沒錯,你見到沒有?放下就見到。為什麼見不到?因為你沒有放下,你沒有看破、你沒有放下,看破放下就見到了。宗教裡面講的真神,唯一的真神,佛法裡面講的自性,是一樁事情。所以,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不但宗教如此,世間所有的學派哪個不如是!

也許有人問,宗教學派裡頭有邪有正。對,邪正都不離自性。什麼是正法?與自性相應的是正法,與自性相悖的是邪法;如果我們更進一步來說,覺悟的是正法,迷惑的就是邪法。法有沒有邪正?沒有。邪正是從哪裡分?邪正從迷悟,你要是悟了,邪法也是正法;要是迷了,正法也是邪法,《華嚴經》也是邪法,這個道理要懂。為什麼說法法都是正法?性現的,心現識變,不離自性,離自性沒有一法可得。那我們要問,如果真正覺悟了,妖魔鬼怪也是正法嗎?是,畜生、餓鬼、地獄都是。眾生造業墮到地獄去了,地獄是正法,為什麼?他在那裡消業障,業障消盡就能成佛,業障不消掉怎麼行?地獄跟天堂平等的,沒有差別,地獄裡頭消罪業,這個罪障,天堂裡面要消福報,你修這些福,也得要把它消掉,天堂去享福,一個道理!你就再不會有分別,再不會有執著。

邪不勝正

科學家告訴我們,地球上現在居住的人口有六十多億,能有千分之一的人真正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就能夠幫助地球化解災難,恢復正常。他舉的例子很好,一百萬居民的城市,能有一百個人用真誠心、清淨平等慈悲心,一百個人在這裡做祈禱,這一百萬人的都市真的消災免難。那我們要問,能相信嗎?那麼多人造罪業,一百萬人造罪業,一百人能救嗎?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中國古人有句話解釋了,「邪不勝正」。他人多,他是邪,你人少,你是正,真的是邪不勝正,所以它能產生效果。但是要知道這是治標,不是治本,能救一時,不能長治久安,長治久安一定靠教育。世尊為我們展示的是教育,急難的時候也教我們祈禱,你看看,就在這個經上,《無量壽經》,經上佛就告訴我們,如果真的遇到急難的時候怎麼辦?求觀音菩薩,念觀音菩薩就能化解眼前的災難。有道理!但是真正要是治本的方法,從我們內心裡面改變,真正發菩提心,真正依教修行,這個問題徹底解決了,確實能夠幫助地球化解災難,幫助地球恢復正常。世界上六十億的人口,要多少人發心?好像是八千人,有八千人真正發心,能拯救地球。現在協會裡面發起修六和敬,如果全世界能夠有八千人,我相信這個不難,在電視機面前、在網路面前的,真正發心,有八千人回頭、真幹,真正落實六和敬。落實六和敬,也就是一定要落實《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三樣能夠落實,六和敬就真的落實了,不但救自己,救了地球。所以我希望在網路上、在衛星上的同修,我們真發心,我們要把這樁事情當作我們這一生第一個使命。我們來是幫助地球的,是來拯救地球的,這個非常有意義,是一樁很偉大的事業。

時時刻刻沐浴在佛光之中

放光得有特別的因緣,這是傳遞信息,放光是傳遞信息。像我們現在用手機,一撥手機,這個電波馬上就出去,在地球那邊的人立刻就接通,信息就給他了。這都是放光。阿彌陀佛能放,我們也能放,沒他那麼大,沒他那麼自在,我們要是沒有這些機器就不能放光;但是還是能放,我們的念頭念到哪裡光就到哪裡。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我們這個光他就收到了,我們自己不知道,他那裡收到。我們這個念力放出這個光,也是色彩不一樣,光的強弱不一樣,跟你的念頭成正比例。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接近的親人,古人所說的母子連心,那個感應特別的敏銳,兩個人在兩個地方,這一想念,那邊就會起感應。這個事情不是假的。佛放光,普照一切諸佛世界,時諸佛國皆悉明現,如處一尋。那我們要問,阿彌陀佛掌中放無量光,我們這個地球有沒有接到?有。我們是不是在佛光之中?是在佛光之中,一點都不錯。為什麼我們還迷惑顛倒?我們還造作罪業?這不是佛光沒照你,是你自己躲藏在一個地方讓佛光照不到你,躲藏在哪裡?躲藏在妄想分別執著裡面。這個東西把佛光障礙,三重障礙,如果你能夠把執著放下,你就能夠見到佛光,見到不多;再能把分別放下,那你就見得多;如果起心動念都放下,你就完全見到,你沒有障礙了。那我們生活在哪裡?生活在一切諸佛如來光明遍照之中,什麼樣的業障都消除。所以學佛不放下不行,不放下只能在文字裡學到東西,不得受用。如果我們真的能放下,真的就得到受用。讀經、聽經確實智慧增長,智慧管用。

現在的我是假的

佛說六道眾生,我這個念頭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佛在教學當中常常給我們講無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學佛的人,尤其初學要聽到無我這就害怕,無我還得了嗎?不敢進佛門。所以世尊有善巧方便,前面講隱顯,對初學的,佛不講無我,佛講有我,大家就興奮起來有我,有常樂我淨,佛不打妄語,真有我,真有常樂我淨。我是什麼意思?我是主宰的意思、是自在的意思,佛給它加個定義。我們想想,現在我們這個我,有沒有主宰的意思在裡頭?有沒有自在?自在實在講就是十玄門講的無礙,事事無礙。我們沒有覺得我能主宰,如果我能主宰,我希望我榮華富貴、健康長壽,我能不能做到?做不到。做不到那你沒我,真做到那才是我。

什麼時候你把我找到?宗門裡有一句話頭叫「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是什麼?那是自性。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把我找回來,有我。

凡夫的樂都是受外面刺激,所以那個樂不是真的。從自性裡面發出來的,這是性德,性德的流露,真的、永恆的,而且是源源不斷的,叫常生歡喜心,所以這有我。現在我們迷在六道裡頭,真我沒有了,把這個身當作我,假的,身我們做不了主,一年一年衰老,時間過得太快。我記得我到香港來講經的那年一九七七年,好像那年我是五十歲。老同修在一塊有時候談起來,三十多年前,許多同參道友都不在了,轉眼之間,一彈指,人就老了,這就是什麼?這就是做不了主,這就是不自在。依照佛的定義來說這無我,所以這是個假的。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