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關懷

2008/06/03 00:26:54 網誌分類: 教育
03 Jun

讀書時, 我成績普通, 可是, 幸運之神眷顧我, 我以不好的成績, 入了大學. 而那個科目, 是化學. 很易入的學科.

然後, 我以尾三成績畢業. 大學生活, 我覺得隨時走堂, 很好. 但是, 由於害羞, 加上溝通能力不足, 我很少朋友. 大學生活, 並不是太開心. 只是普通.

畢業後, 第一份工, 是代課老師. 因為我是一個喜歡令其他人成功的人. 我希望學生個個有進步. 那時, 校長還問我做不做長期老師. 由於我想見識這個社會, 希望將來人生經驗豐富才回來做個稱職的老師, 所以, 我當時拒絕了.

然後, 我第二份工, 做了維修醫療器材的人員. 那公司人工很高, 但是, 人事極複雜, 我雖然可以置身事外, 但對此公司失望, 所以離開了.

第三份工, 我是一個行政人員. 可是, 我根本不喜歡, 甚至很憎去管理別人, 所以, 我那份工雖然學了很多, 有很多好朋友, 好同事, 但我知道這份工很不適合我. 加上我做錯了兩件重要的事, 所以, 我還是自己離去.

我不是一個適合打長工的人. 因為, 我不喜歡人事太多惡意糾紛, 自己集中力又不好以至做錯事. 所以, 我決定做多份兼職工作以維持生計.

其中一份, 我做了上門補習導師, 以延續自己要令人成功的理想. 全盛時期有五份補習工. 其實, 我也有想過回去做老師, 但是, 申請讀教育科, 竟然沒有學校收.

有一個補習學生對我說, 你似一個社工多個一個老師. 因為, 我授課時好希望他們不只成績好, 還要品德好. 我不是要他們守什麼嚴厲但無聊的紀律, 而是, 我希望他們明白, 要做一個心地好, 對人好的人.

踏上創作之路, 我的作品, 要人看到覺得過癮是其次. 其實, 作品的最終含意, 就是我最心底的那個理想...

如果這個社會充滿愛與關懷. 多好... 

 

 

 

回應 (3)
我要發表
FR 芷
FR 芷 2008/06/04 11:55:53 回覆

今天偶然看到這篇文章,發現大家竟然有著相同的教學理念。 我雖不是現職的老師,但已當報習老師五年多了。如你的想法,在教授知識的同時,亦希望學生能夠有好的品德修養。  10年前機緣下給我遇上真正的好老師,他教曉我怎樣才是一個真正的人,怎樣過才是有意義的人生。就在那刻,我決定放棄一直「堅持」而目標在望的「專業」,我要做一個正真的好老師,要以生命影響生命。 因此我轉讀了人文學科,期間不斷被同事、朋友取笑,看著同輩一一走上公司的「高層」及被家人指責任性,箇中的滋味實不為外人道。

 

10 年了,今天證明了當初的堅持是對的,走過一段又一段崎嶇險阻的人生路,如果沒有老師的教晦和鼓勵,我相信一定捱不過!同時,學生的進步亦證明了我的教學方法是正確,他們的表現也肯定了我堅持的信念 -- 香港的孩子絕不比外國的差。 正如老師常常說:「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 只要有好的老師,便會有好的學生。

  

     今天,仍要為生活奔波,但我心中富足!我會繼續 ...... 努力吧!

                                                     

 

2008/06/03 04:21:11 回覆

是奕風兄的心聲吧?

2008/06/03 00:43:10 回覆
奕風~希望你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寫多d好的作品跟大家分享唷~
user